「先遊後付」需誠信護航

(丁家發 中國)

提前預訂好了門票和酒店,行程卻臨時有變,面臨退改的麻煩,這讓不少遊客感到頭疼。近日據報道,安徽黃山風景區上線「先遊後付」,遊客可以0元預訂景區門票、索道票,先遊後付、不用不付,靈活安排時間和行程。

傳統旅遊產品通常是先付款,一旦遇到退訂、改期,遊客往往會面臨投訴難、退款難等問題。如果行程有變化,要提前取消,還要承擔退訂扣費,而且手續繁瑣,有時需要與多個平台和商家溝通協商。「先遊後付」則沒有這樣的煩惱,讓遊客可以輕鬆地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遊。筆者認為,黃山風景區上線「先遊後付」創新舉措,值得大膽探索和嘗試,但需要雙方用誠信來呵護。

2021年9月,文化和旅遊部發布試點工作通知,鼓勵和支援文旅企業探索推出以信用為基礎的產品和服務,向信用狀況良好的消費者提供「先用後付」「先遊後付」、減免押金等便捷消費服務,形成促進信用消費的相關政策。可見,「先遊後付」創新舉措,有國家政策的鼓勵。

「先遊後付」對於遊客來說,如果在旅遊過程中臨時有事,或需要改變旅遊的行程,此前0元預訂的景區門票、索道票等,則可以提前取消,不用辦理退款等手續,也沒有任何的經濟損失。也就是說,「先遊後付」舉措,強化了遊客的主動權,他們可以根據自身的需求,旅遊行程的安排可以變得更加靈活,可以真正做到「說走就走」。而對景區及商家來說,「先遊後付」倒逼其在給遊客提供便利之外,必須提高服務產品的品質增加競爭力,以促進訂單的轉化。

否則,如果服務品質不高,遊客體驗差,0元預訂的訂單紛紛被取消,最終受損失的將是景區及商家自己。對此,景區及商家必須有一個清醒的認識,不要認為反正是0元預訂,於是「守株待兔」,不在服務品質方面下功夫;或在旅遊高峰期酒店床位緊張等情形下,臨時漲價讓遊客別無選擇,只能伸頭「挨宰」。那麼,長期以往,景區及商家的信譽受損,最終將被廣大遊客所拋棄。

其實,「先遊後付」不只是支付方式的改變,而是涉及信用審核、服務品質監控、評價機制等多個方面,也存在標準未統一、不可控因素較多等問題。在「先遊後付」的模式下,遊客有了更多的主動權,如果其不講誠信,隨意取消訂單,而商家也玩文字遊戲變相漲價,或在旅遊遊玩結束後亂收費等,這種互不誠信博弈的結果就是「先遊後付」注定難以長久。因此,「先遊後付」的創新嘗試,需要雙方用誠信來加以呵護,才能行穩致遠,實現雙贏。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