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前集會 要求平等公正教育權利

學生公平入學組織(SFFA)起訴哈佛大學,和北卡羅來納大學涉嫌招生歧視亞裔的案子,歷時八年多,終於在10月31日在美國最高法院開庭審理。

10月30日,SFFA和美國亞裔教育聯盟(AACE)在最高法院前舉辦集會,反對平權法案,要求平等公正的受教育權利,呼籲停止基於種族和膚色的歧視。蒙郡華人家長聯合會小記者俱樂部的學生記者採訪了這一活動。

在海報和標語的海洋中,集會的組織者和許多反對招生歧視的重要人物現身支持,並發表了講話。

哈佛大學和北卡大學招生案背後的法律策略師Edward Blum闡述了他多年來反對平權法案的原因:「我相信種族不應該是影響教育的因素。」在集會上,他接受了小記者的採訪。他說:「我認為現在在大學招生中,不僅是你們亞裔受到了種族歧視,白人也遭遇了不公平的對待。我認為所有人都應該在公平的情況下接受大學教育,而不是因為你的種族。」所以,他發起了一個組織叫「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SFFA),希望可以把種族和大學招生分開。他八年前起訴的哈佛和北卡大學的案子,終於走到美國的最高法院。

北卡羅來納州副州長辦公室幕僚長兼法律顧問Brian LiVecchi同意Blum的觀點,並補充說,他認為平權法案在過去幫助了許多人,但現在正在傷害其他種族。

同樣,北卡羅來納州議長Tim Moores的法律顧問Sam Hayes也認同平權法案傷害了他們本應幫助的人的觀點。盡管他是北卡羅來納大學的校友,他表示「基於種族的招生政策是錯誤的。」他希望,在未來,「擇優招生政策會加強北卡羅來納大學的學生群體。」

北卡羅來納州James G. Martin 學術覆興中心主席兼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校友Jenna Robinson進一步解釋了平權法案的意外影響:「通過平權法案錄取亞裔美國人和美國白人的標準,與錄取非裔美國人和西班牙裔學生的不同。」Robinson聲稱,這種歧視在高等教育中是不合適的。她認為,錄取應該基於能力。Robinson希望在全國的旗艦機構中提供平權法案危害的證據。

在過去的15年裡,Robinson一直在一家致力於卓越高等教育的非營利研究型組織工作。通過研究,她了解到「在招生中使用種族標準影響到我們所有人。它們影響了受歧視的亞裔美國人,也使從中受益的學生處於不利地位。根據Robinson的說法,當學生進入一個他們沒有足夠競爭力的環境時,他們就不會做到最好。他們會選擇難度較低的專業,也不太可能繼續上醫學院和法學院。她指出,種族偏好正在傷害他們本應幫助的人。

參加集會的有不同種族和年齡的參與者,包括Free Black Thought組織。這個組織的使命是擴大很少聽到的重要黑人的聲音。倡導者譴責平權法案,聲稱它傷害了像黑人學生這樣的少數群體,使學生們處於較低的水準。

在集會現場,小記者們也見到了他。他在接受採訪時說:「種族影響教育是非常虛偽的。我就是活生生的證據。我不希望下一代面臨與我相同的種族主義。這就是我來參加這次活動的原因。」

一位在集會上發言的Poolesville高中的亞裔學生希望,在未來,他能有和其他人一樣的教育機會。他說:「我希望我能夠得到公平的對待和挑選進入我夢寐以求的耶魯大學。」

趙宇空是AACE的主席。他在2015年聯合了64個亞裔美國人組織對哈佛大學針對亞裔歧視招生做法提起了訴訟。在活動即將結束時,他接受了我們的採訪。他說:「我們的訴求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招生歧視明顯違反了憲法的第14修正案和1964的民權法。對於這次審理我很有信心和樂觀,我認為法官們會認真思考,做出正確的判斷。實現Martin Luther King Jr所說的,「我希望我們的孩子不會因為膚色而受到歧視」的理想。」當記者問他對這次活動的感受時,他說:「我今天非常感動,得到了不同的社區和民眾的支持。越來越多的亞裔已經團結起來,為爭取公平的權利而鬥爭。」

集會以演講者和與會者的合影結束,隨後遊行穿過華盛頓特區,到達國會山。

本文由蒙郡華裔家長聯合會小記者俱樂部(CAPA-JRC)的成員參與採訪,錄音,寫作,翻譯和錄像。小記者俱樂部由26位蒙郡初,高中學生組成。他們創建雙語平台傳遞新聞,服務社區。

本報華盛頓訊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