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三州及環團反對 輸氣管計劃獲准延伸

加拿大一間能源公司提出延伸現有天然氣輸氣管的計劃,將天然氣由加拿大輸往加州等西岸三州。儘管面臨三州州檢察長和環保團體的反對,但聯邦上周進一步批准計劃。

聯邦能源監管委員會(FERC)日前宣佈,已完成「西北輸氣」(Gas Transmission Northwest,GTN)計劃的環境影響報告,認為計劃「對環境僅造成有限度負面影響」,而且「大部份負面環境影響只屬臨時或短期性質」。

GTN輸氣管屬於總部設於加拿大卡加利的「泛加拿大公司」(TC Energy)所有。

該公司另一項輸油管項目「基石XL」(Keystone XL),因環保問題被美國政府取消。

GTN計劃建議,調整目前分別位於愛達荷州庫特內縣(Kootenai County)、華盛頓州瓦拉瓦拉縣(Walla Walla County)和俄勒岡州謝爾曼縣(Sherman County)輸氣管沿線的三座壓縮機廠,提高每日天然氣輸送量1.5億立方呎。該公司稱,這個項目對滿足用戶需求是有必要的。

GTN輸氣管全長1,377英里,由美加邊境開始,穿越愛達荷州邊陲,進入華州和俄州,連接另一條喉管進入加州。

加州、俄州與華州的檢察長今年8月去信FERC,指延伸輸氣管計劃每年將造成逾324萬公噸的溫室氣體,包括甲烷和二氧化碳,破壞各州打擊氣候變化的努力,請求否決項目。

有草根環保團體亦質疑,聯邦的分析沒有充分解決該項目對氣候造成的有害影響,包括以水力壓裂方法取得天然氣,「沒有解決從有害的水力壓烈作業造成的上游甲烷排放」。

水力壓裂是能源業提取石油和天然氣的方法,透過高壓方式將水、沙子或砂礫及化學品的混合物注入地底取油或取氣,但此舉增加甲烷排放。

環保團體認為,FERC批准延伸會加深氣候危機,污染社區和影響安全與健康。

FERC的研究強調,無法透過「任何客觀分析」評估項目對溫室氣體的排放,「氣候變化是全球問題,我們將專注項目範圍現有和可能累積的氣候變化影響」。

泛加拿大公司表示正檢視包含數項緩解措施建議的環評報告。

環保團體預料FERC將於明年2月16日就建議作最後決定。

美聯社俄勒岡州撒冷市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