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促全球回教徒 「迴避」卡塔爾世界盃

在卡塔爾首都多哈,一批即興穿上近似中東款式長袍和頭飾的克羅地亞球迷在歡慶。美聯社

專門監測全球恐怖組織活動的美國SITE情報集團表示,恐怖組織「基地」在也門的分支機構「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呼籲世界各地的回教徒「迴避」在卡塔爾舉行的世界盃足球賽,但該組織未表明威脅發動襲擊,或宣揚針對世界盃的暴力活動。

據SITE情報集團引述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聲明稱,該組織批評卡塔爾「將不道德的人、同性戀者、散播貪腐意識和無神論者帶入阿拉伯半島」,並稱該賽事被用來轉移人們對「回教徒國家被佔領和壓逼」的視線。聲明也指出,他們呼籲回教徒不要觀賽或追蹤比賽成績。不過組織沒有表示會在比賽期間展開攻擊。

此次是世界盃決賽周首次在伊斯蘭國家舉行,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在該盛事開鑼前夕揚言:「我們警告我們的回教徒兄弟,不要關注或參加這一活動。」卡塔爾世界盃主辦單位較早前回應對該國人權記錄的批評時稱,無論性取向或背景如何,所有人都歡迎參加世界盃盛事。

增招警衛監察場內人群

人口僅約300萬人的中東小國卡塔爾,早前表示培訓了5萬多人,為預計來自世界各地的120萬名遊客提供保安。但踏入本月,據報卡塔爾仍緊急增加招募數百名警衛,負責監測球場內人群。路透社引述兩名受聘警衛稱,最後一刻獲聘的警衛,來自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蘇丹和印尼等國,儘管當中有些人有保安工作背景,但也有部分人甚至完全沒有相關工作經驗,以往做散工、司機和白領者都有。

新招募的警衛本月初才在卡塔爾警察學校參加了理論培訓,領取制服,到世界盃開鑼前幾天才首次被派往足球場參加訓練課程。

世界盃看台上球迷的行為亦成為外界焦點。英媒《天空體育》報道,國際足協(FIFA)就本屆賽事向球迷發出行為指引,除了酒精限制,針對球迷的衣著也有提示,球迷不得脫衣或暴露私密部位,僅脫去上衣亦不能接受,更指為免除疑慮,紋身或彩繪「並不是衣服」,代表紋身也要遮蔽。卡塔爾境內公開飲酒及醉酒屬違法,當地部門與FIFA在賽前兩天同意,禁止球場內販賣一切酒精類飲品。指引列明,球迷行事不得明顯受酒精或麻醉藥物等影響,應有節制並緊遵卡塔爾法律飲酒。

英國派警員糾正球迷不當行為

此外據英國《每日郵報》網站早前報道,英國警方正派遣人員前往卡塔爾,在世界盃期間幫助英國球迷糾正不當行為,避免被當地警察逮捕。報道稱,英國將首次向世界盃舉辦國派遣一支15名警察組成的小隊,幫助球迷避免與當地治安維護人員發生衝突。這些維和人員被稱作「球迷糾紛調解員」,他們將充當調解人,為緊張局面「降溫」。預計將有大約7000名英格蘭和威爾士球迷前往卡塔爾,當地還有2萬名英國僑民。

英國警方的高級官員已經與這個波斯灣國家的有關部門就如何確保世界盃順利進行協商數月,包括向卡塔爾警方解釋,「吵鬧的」英格蘭球迷未必有攻擊性。

英國全國警察局長理事會負責足球治安工作的馬克.羅伯茨說,「球迷糾紛調解員」全都是英國有經驗的足球警察,他們的作用就是扮演一張張「笑臉」,跟球迷講道理,避免引起麻煩。羅伯茨強調,英國警察在卡塔爾沒有司法權,也無權逮捕任何人,單純扮演顧問的角色。他還說:「那是一種截然不同的文化,我們渴望幫助那些可能無意間造成麻煩的球迷。」本報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