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弭與希利似乎是完美的合作夥伴關係 由於政治和政策差異內在關係將更複雜

波士頓市長吳弭(中)和馬薩諸塞州當選州長莫拉·希利(右)以及志願者和其他領導人,在本月早些時候的一次大波士頓食品銀行活動中,幫助將準備好的火雞送到家庭。 JONATHAN WIGGS/GLOBE STAFF

據《波士頓環球報》報道,距離選舉日不到48小時,波士頓市長和馬薩諸塞州未來的州長似乎已經採取一致行動。本月早些時候,吳弭(Michelle Wu)和莫拉·希利(Maura Healey)手持冷凍火雞並肩走過大波士頓食品銀行(Greater Boston Food Bank)的倉庫,志願者排起長隊歡呼。如果一年一度的活動的目的是幫助促進糧食安全,那麽它也傳遞了另一個信息:希利和吳弭兩位民主黨人一起送貨。

該報道繼而指出,事實上,從外部來看,這似乎是完美的合作夥伴關係:明年1月,該州最有權勢的兩位政治領導人將是自由派、打破壁壘的哈佛女性,她們是在馬薩諸塞州以外長大但在這裡建立公共服務職業生涯的律師。吳弭和希利都是墮胎權、環境正義和經濟適用房的積極倡導者。她們顯然甚至對深夜披薩有相同的口味,在今年哈佛大學同學聚會周末期間有著木偶奇遇記般偶遇。但事實證明,作為馬薩諸塞州政府和波士頓市政府高層管理人員之間的關係可能比她們在選舉後的合影所暗示的要複雜得多。

該報道認為,一個在幕後發揮作用的因素是:吳弭和希利在今年的民主黨初選中支持競爭的候選人,這一政治分歧在當時引發了一場激烈的電話會議。她們在公開場合保持親切,但到了1月,政策分歧可能會更加突出:雖然這兩位女性都被貼上了進步人士的標簽籤,但與希利關係密切的人認為,她打算像她競選時的中間派那樣執政,這種方法可能會讓她和吳弭在任何關鍵問題上的產生分歧。

她們的合作能力可以塑造作為新英格蘭經濟引擎的城市的未來。由於馬薩諸塞州州一級權力的顯著整合——部分原因是掌管燈塔山的婆羅門人與在波士頓上台的愛爾蘭人之間存在著百年歷史的種族戰爭遺跡——首府城市的大小都依賴於州政府的批準政策轉變。但到目前為止,希利對吳弭的幾個需要得到州同意的首要任務持不置可否的態度。

吳弭上周告訴媒體記者,她將「關注」希利在競選活動中強調的問題,包括應對氣候變化和改善公共交通。但當被問及她是否覺得她現在在州長辦公室有了明確的盟友時,她沒有直接回應。「當波士頓提交我們需要州批準的想法時,我們需要州內的合作夥伴積極主動地提出,」吳弭說。

報道稱,兩位女性都表示她們對她們的夥伴關係持樂觀態度,民主黨人希望州長和波士頓市長之間更緊密的合作將轉化為整個州的經濟成功——以及雙方的政治紅利。

在希利擔任司法部長的兩個任期中,吳弭的大部分時間都在波士頓市議會任職,因此兩人在專業領域的互動有限。據接近兩人的人士透露,37歲的吳弭和51歲的希利彼此還不是很了解,但他們經常有交集,現在經常通過電話或短信聯繫。吳弭說,自從希利當選以來,他們還沒有正式會晤,但正在安排一次討論。

報道指出,但是讓民主黨人回到州長辦公室並不能保證波士頓進步領導人的政策成果。一位與希利關係密切的民主黨人談到她與吳弭的關係時說:「將會有親密關係和回電。」「但我不認為市長的議程會突然在燈塔山上變得更容易。」

波士頓市長和馬薩諸塞州州長必須在從平凡到重大的所有事情上進行合作。當COVID-19大流行來襲時,查理貝克州長和前市長馬丁J沃爾什之間著名的「兄弟情誼」被證明是至關重要的,兩人幾乎每天都通電話。貝克曾開玩笑說,他的妻子勞倫(Lauren)會求助於「在星期六晚上10點從我身邊拿走我的電話,然後告訴馬蒂·沃爾什(Marty Walsh),您知道孩子們該停止說話了。」儘管如此,這種親密關係並不總能轉化為波士頓的政策勝利:沃爾什感嘆燈塔山沒有在住房和幼兒園方面為該市提供足夠的支持。

民主黨人總體上預計吳弭和希利之間的關係將比吳弭和貝克之間的關係有顯著改善。民主黨市長和共和黨州長就MBTA的方向和波士頓公立學校的控制權公開發生衝突。最近,兩人就波士頓所謂的馬薩諸塞州和卡斯地區發生了公開爭吵,那裡一直存在無家可歸和吸毒成癮的危機。

但吳弭和希利之前也有過分歧,包括在今年的民主黨司法部長初選中,​​在希利公開支持競爭對手安德里亞·坎貝爾(Andrea Campbell)幾周後,吳弭支持香農·利斯-里奧丹(Shannon Liss-Riordan)。吳弭的支持激怒了現任司法部長,後者認為坎貝爾是接替她的最佳人選,並為她努力競選。

報道稱,兩人都表示,隨之而來的激烈分歧不會影響他們的工作關係,並淡化了分歧。雖然背書看似微不足道,但在政治上它們可能是非常個人化的。

希利在去年的市長競選中沒有支持吳弭;直到她所有的民主黨對手都退出後,吳弭才在今年的州長競選中支持希利。

雖然希利似乎比貝克更同情吳弭在交通、住房和環境的進步思想,州長當選人也沒有承諾給波士頓的計劃,她們需要成為現實的支持。與此同時,吳弭因甚至在民主黨同僚阻礙她的政策優先事項時不怕大聲疾呼而贏得了聲譽,這表明任何分歧都可能公開。

政治觀察家說,希利政府可能更像是貝克政府的延續,而不是有利於民主黨的巨變。

「許多進步人士和民主黨人認為莫拉·希利將成為一位進步的州長,」馬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的民意測驗專家和政治學教授Tatishe Nteta說。但她的議程「對我來說聽起來不像是進步的。」

報道稱,另外,擁有良好的關係對希利和吳弭都有好處,代表布萊頓的州眾議員邁克爾·J·莫蘭說,他是一位有權勢的民主黨人。「波士頓推動了新英格蘭的經濟發展。希利與首府建立關係對雙方都有利——同樣,市長與州長建立關係也是如此。我認為這根本不是問題,」莫蘭說。「現在從風格上來說,這是什麽意思?這會很有趣。」

本報記者溫友平報道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