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型拆水壩計劃 爭取多年終獲聯邦批准

圖為卡拉馬夫河下游的「鐵閘水壩」(Iron Gate Dam)。美聯社檔案照

聯邦能源監管委員會(FERC)日前一致通過,將拆除貫穿加州與俄勒岡州的卡拉馬夫河(Klamath River)下游四座水壩,不只成為全球史上最大型水壩拆除和河川整治計劃,也會打開數百英里長的三文魚棲息地,被形容為「重大且具歷史性」。

FERC上周四(17日)的投票決定,是美洲原住民和環保人士多年來爭取的5億元拆除建議的最後一道重大監管障礙,亦是最大里程碑。這項拆除工程,將使這座加州第二大河川下游100多年來首次恢復自由流動狀態。

FERC委員形容今次決定是重大又具歷史性。委員會主席格里克(Richard Glick)強調,部份水壩對環境和魚類生態構成嚴重影響,因此修復三文魚和整治河川的重要性是當地多個部落文化的重心。

依賴卡拉馬夫河和河中三文魚維生的原住民部落,是推動拆壩的重要推手。支持者表示,為了避免任何意料之外的複雜問題,加州、俄州和整個監管是次項目的機構將接受營運執照轉移,最快明夏開始拆壩。

營運該四座水壩的太平洋電力公司(PacifiCorp’s),其發言人格拉夫利(Bob Gravely)透露,當全面產能時,四座水壩只佔該公司的產電量不足2%,足夠7萬間房屋使用。不過他補充,由於河流水流低和其他因素,水壩的產電量不多,且為上周四投票鋪路達成的協議純屬商業決定。

太平洋電力原本需要在魚梯、魚網和其他在水壩落成時尚未實施的環境規則所規定的保育升級工程上投資數億元,但上周四通過的協議現在將該公司的投資上限定為2億元,另外2億5000萬元則來自加州一筆由選民通過的債券。

監管拆壩和倡議河川整治的組織「美國河流」(American Rivers)發言人科珀(Amy Souers Kober)表示,批准交出水壩營運執照的命令是這項史上最雄心壯志且大型的三文魚修復計劃一大基石,又指卡拉馬夫河與其支流逾300英里的三文魚棲息將會受惠。

今次決定,符合全美各地老舊且落伍的水壩被拆除的趨勢,因為它們需要執照續期,又得面對像卡拉馬夫河水壩原本面對的同樣政府強制性升級成本。

截至今年2月,全美已有1,951座水壩被拆除,包括今年的57座。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