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影響深遠 中學課程提之甚少

今年10 月中旬,伊恩颶風吹襲佛羅里達州兩周後,巴斯克斯(Bertha Vazquez)就要求她的七年級學生上網搜索有關氣候變化的信息。具體來說,她要求學生找到對人為原因導致氣候變化有懷疑的網站,以及誰為這些網站買單。巴斯克斯說,這對 12 歲的孩子來說是一項複雜的功課,教他們從大量在線虛假信息中辨別事實。但她也認為這對於在這為期兩周的課程,讓邁阿密學生認識氣候變化、可能的解決方案和前進的障礙等問題至關重要。她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說:「我真的對這個問題充滿熱情,我得想辦法把這些內容偷偷地安插進去。」

這是因為在巴斯克斯教書30多年的佛羅里達州,她的學生已經看到了地球變暖的巨大影響,然而該州的初中或小學教育標準中沒有出現「氣候變化」一詞。

氣候變化將改變學生的居住地以及他們成年後將從事的工作。然而,儘管這是年輕人面對的最重要的問題之一,但它在全國許多州立中學的科學標準中很少出現。佛羅里達州不包括該課題內容,德州在其 27 頁的標準課程中專門針對氣候變化提出了三個要點。 40 多個州採用的課程僅包含一項明確提及氣候變化。

克萊姆森大學名譽教授、美國國家科學教師協會前主席帕迪拉(Michael Padilla)說:「中學是這些孩子開始建立道德觀,以及支撐這些信念的邏輯思維。所以中學是一個更加關注氣候變化的經典機會。」

對於那些接受過有關氣候變化的教學的人來說,很可能都是在中學科學課堂上學到的。但許多中學標準課程並沒有明確提及氣候變化,因此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教師和個別校區尋找將其融入課程的方法,往往要克服時間有限和支持不足的雙重障礙。

巴斯克斯把握住州課程綱領要求她向學生教導生態學的機會,帶領學生討論風力渦輪機工作、能源傳輸、森林砍伐後果等課題。

但她對該主題的投入並不能代表全國各地的氣候變化教學方式。根據美國國家科學教育中心的一項調查,大約一半的中學科學教師要麼不學習這門學科,要麼每年花在這門課上的時間少於兩個小時。該中心的副主任布蘭奇()說,老師們幾乎沒有足夠的時間來教授基本知識。他們至少需要學習氣候科學的基礎知識,包括人類所扮演的角色、氣候變化的後果以及解決方案等。

很明顯,人們希望教授氣候變化。大約 80% 的美國家長認為學校應該教授氣候變化,這是學生們的共同觀點。

教育專家也表示,在課堂環境中解決氣候變化至關重要,孩子們已經從電視上了解它,並在他們周圍不斷變化的天氣中感受到它。

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地球科學教授威塞申(Michael Wysession)說:「世界各地的學生都知道這是個問題,挑戰是要讓他們不要為此感到沮喪。」他編寫了 30 部教科書,並幫助編寫了下一代科學課綱標準建議。

在一年的課程中,中學科學課的目標是在 180 天內涵蓋從光合作用到電磁光譜的所有內容。

一般的課程主題由教育標準決定的,這是州政府可以影響兒童學習內容和教師花費時間的最大機會。

十年前,26 個州和幾個代表教師和科學家的團體公佈了下一代科學課標準。從那時起,有 45 個州和哥倫比亞特區採用了這些標準或類似標準。

但在中學階段,即使是下一代標準,也只包括大約 60 個明確提及氣候變化的標準中的一個。馬里蘭大學研究人員的一項分析發現,其他 17 項標準與氣候變化有關,但由各州、校區和教師在課程中建立這些聯繫。

儘管如此,一些人口最多的州繼續編寫自己的課綱標準,對這些標準的審查發現氣候變化並不那麼突出。在某些情況下,這是因為標準尚未更新。各州通常每 10 年左右對其進行一次審查,但佛羅里達州目前的標準是在 2008 年採用的。

在其他情況下,氣候變化應否編列入課程內容上仍在辯論中。去年,德州教育委員會對新的科學標準投票時,一位擔任石油巨頭殼牌公司律師的教委成功地取消了八年級學習氣候變化的內容。本報訊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