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早接觸大學 雙錄取制度欠公平

在高中獲得大學學分可以成為讓學生更早接觸大學,並幫助他們在學費和最終取得學位方面都佔有優勢。但在加州,學生獲得這些課程的機會仍然並不均勻。

教育新聞網站EdSource的一項分析顯示,在加州的許多地區,拉丁裔和非裔學生在雙錄取課程中所佔的比例過低。原因可能因高中和大學而異,但包括對誰應該參加雙錄取課程的意見分歧、教師短缺、課程不足,以及學生、家庭和高中輔導員對這些課程缺乏認識等等。

大學和學生權益倡導者表示,雙重入學可以成為「非裔、拉丁裔和原住民學生打開更多大學學位途徑的有力工具,這些學生歷來在高等教育中的代表性不足。」教育機構「西部信託」的教育參與副主任拉華(Mayra Lara)說:「我們真的應該將誰應該參加雙錄取的定義擴大到所有學生。」

在過去的六年裡,加州的雙錄取或同時錄取學生人數一直在增加。2015年,近4.9萬名高中生就讀於社區大學課程。數據顯示,去年秋天,這一數字已增加到11.4萬多。就算是在疫情期間社區大學經歷了嚴重的學生流失,高中生雙錄取人數卻出現了兩位數的增長。但是,誰可以參加這些大學課程則不好說。

EdSource對社區大學雙錄取計劃的分析表明,大多數校區招收的非裔和拉丁裔學生比例低於其所在校區的高中。在分析的72個校區中,有59個校區的拉丁裔高中生比例較低,52個校區的非裔學生比例較低。該分析不包括加州唯一的在線社區大學Calbright College的校區。

在原住民學生至少佔高中人口1%的9個社區大校區中,除一個之外的所有校區的學生在雙錄取課程中的代表性不足。其中紅木社區學院(Redwoods Community College District)的原住民學生的入學率比其人口比例低了超過8%。

與此同時,只有16個社區大學校區的亞裔學生比例較低,其中56個校區的亞裔學生比例高於其高中入學人數。

在72個校區中,非裔學生的比例較低,有51個,最低的是索拉奴(Solano)、羚羊谷(Antelope Valley,)、長灘和三藩市校區。分析還顯示,西科恩(West Kern)社區大學招收了更大比例的來自校區高中的拉丁裔學生,該位於中谷的校區在吸引拉丁裔學生參加雙錄取課程方面在全州名列前茅,因拉丁裔佔高中人口的55.5%,但到2021年,該校區有超過73%的拉丁裔學生參加雙錄取課程。

雙錄取有多種形式,包括高中生在他們的學校或社區學院學習大學課程,這些課程通常是免費的;就讀特別指定的早期或中期大學的學生,其部分課程可獲得大學副學士學位;在加州州立大學和全州私立機構學習課程的學生;以及在州內和州外機構提供的大學課程註冊的學生。並非每個選項對學生都是免費的。

對於高中生來說,該制度的好處包括幫助他們在高中畢業之前獲得副學士學位的大學學分、大學課程的經驗以及在他們進入大學時降低學費。

不少大學發現,無法參加雙錄取課程的學生在進入四年制大學時面臨挫折。

加州州立理工大學波莫納分校(Cal Poly Pomona)副教務長戈麥斯(Terri Gomez)說:該校檢查了新生的大學學分數量,發現平均而言,非裔、拉丁裔和原住民新生獲得的學分比其他群體的同齡人少10%。

戈麥斯說:「我們希望學生每學期學習15個學分或每年學習30個學分,如果沒有獲得任何大學學分,那麼便不能錯過其中一門課程,或所有課都必須合格,因為你將在學分積累方面落後。如果你有雙錄取,可以決定這個學期只修12個學分,因為你已經通過雙錄取得到了4個學分。」

學生權益倡導者說,加州獲得雙重入學機會不均衡的一個原因是,學生獲得有關信息的渠道並不平均。本報訊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