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之後 聖馬刁也有了「古銑賢日」 硅谷亞洲藝術中心古銑賢畫展 再創藝壇佳話

左起:張培椿、朱感生、周雲菊、傅勵生、楊俊龍、林中明、陳敏華、翟德玉參贊、古銑賢、王海嬰、蕭自明、管非、舒建華。

右起: 傅勵生、蕭自明、古銑賢、翟德玉、舒建華。

知名畫家、舊金山中華藝術學會名譽會長古銑賢上週日於舊金山市政府舉辦「大彩飛揚」個展暨市長布里德(London Breed)宣布舊金山「古銑賢日」命名儀式,成為灣區藝文界佳話。11月12日,古銑賢畫展移師至南灣硅谷亞洲藝術中心展出,聖馬刁縣議員卡內帕(David Canepa)也訂定當日為聖馬刁的「古銑賢日」,可謂雙喜臨門。

當日,中國駐舊金山總領館文化參贊翟德玉、聖馬刁縣議員卡內帕(David Canepa)、前加州眾議員朱感生與夫人周雲菊、中興電腦創辦人楊俊龍、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中國部主任張帆、山水大師傅狷夫長子傅勵生、舊金山中華藝術學會會長張培椿、美國中華藝術學會會長曾慶群、學者林中明等嘉賓出席了活動,並吸引大批藝文愛好者前往,盛況空前。

古銑賢生於廣東梅州,台灣國防大學政戰學院藝術系畢業後曾從事藝文工作,來美後在世界日報服務長達25年。他幼承庭訓,從小喜歡筆墨與文章,後師承當代山水大師傅狷夫、花鳥名家邵幼軒等老師,多年來在藝術上不斷精進,曾受邀至廣東美術館、深圳雅昌藝術館、硅谷亞洲藝術中心等地展覽並出版畫冊。此次展覽涵括古銑賢在疫情時期的六十餘幅精彩力作,畫作的風格明顯,色彩濃烈意象蒼茫,將傳統文人的胸中丘壑與西方繪畫的光影意趣巧妙融合,呈現出一幅幅大器磅 的當代山水畫卷。

中國駐舊金山總領館文化參贊翟德玉指出,舊金山市訂定「古銑賢日」,不光是對於古銑賢藝術能力的表彰,也是中華民族的驕傲,是美國主流對於華裔的肯定。古銑賢從事創作多年,結合中華藝術與西方藝術的精髓,其作品深具藝術感染力和衝擊力,並肯定其多年來堅持為兩岸和平統一奔走所作的努力和貢獻。

「藝術家要比別人好一點點,都非常難;而且就算好了一點點,大部分的(一般)人也不一定看得出來,這是很大的挑戰。」硅谷亞洲藝術中心館長舒建華表示,古銑賢不斷精進藝事的精神令人感佩,此次展出作品不僅內涵深刻,傳遞他對於生活經驗的反思,更極富生命力,傳達其情志,非一般閱歷者能比。

前加州眾議員朱感生上週親自前往舊金山參與「古銑賢日」命名儀式,當日亦攜與夫人周雲菊前往硅谷亞洲藝術中心開幕現場祝賀,為多年朋友祝賀;中興電腦創辦人楊俊龍亦表示,老友古銑賢不只會畫畫,字也寫得很好,並精通古文,其作品值得收藏,自己會繼續支持下去。

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中國部主任張帆認為,古銑賢是華人藝術之光,在舊金山創造歷史;特別在當前的政治氣氛下,舊金山市頒布獎狀定名古銑賢日,對華人社區是很大的榮耀。此外,在海外藝術家群體當中,古銑賢的藝術成就也顯示出了一定的突破,融合東方與西方,「將光與影、筆和墨,都是極好的融在一起。」

面對現場諸多前輩與朋友的支持,古銑賢深受感動。他表示,能得到舊金山市政府和聖馬刁「古銑賢日」命名的肯定,是一種很大的鼓勵,是自己作為畫家和文化傳播者生涯中值得銘記的里程碑。藝術道路其實非常艱辛,還好有各方朋友與前輩的激勵,自己既然選擇就會不畏風雨地堅持,希望未來能在藝事上繼續突破,好中西繪畫和文化的橋梁。

《大彩飛揚》展在硅谷亞洲藝術中心至11月27日下午4:30。每周二至周日上午11時到下午4:30,免費參觀。電話408-248-2698, www.artshu.com。11月20日周日下午3:30有古銑賢藝術座談會。

社區僑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