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就位置跟蹤做法誤導消費者被罰近四億美元

2022年11月14日,馬薩諸塞州總檢察長莫拉·希利(Maura Healey)當天宣布,她已加入由40名總檢察長組成的聯盟,與谷歌達成3.915億美元的和解協議,指控谷歌在其位置跟蹤做法方面誤導消費者。這是美國歷史上總檢察長達成的最大的多州數據隱私和解協議。馬薩諸塞州預計將從和解協議中獲得930萬美元。

當天的和解結束了州總檢察長的一項調查,該調查發現谷歌至少從2014年開始就其位置跟蹤做法誤導消費者,從而違反了該州消費者保護法。具體來說,谷歌導致用戶對控制用戶數據收集的兩個帳戶設置感到困惑——「位置歷史」和「網絡和應用程序活動」——以及使用谷歌產品和服務的消費者可以通過調整他們的賬戶和設備設置來限制谷歌的位置跟蹤的程度。

總檢察長希利(AG Healey)說:「技術公司需要提前告知用戶他們的數據是如何以及何時被跟蹤和共享的,尤其是在涉及位置信息時,因為它可以揭示有關人們生活的個人信息。」「這項史無前例的協議要求谷歌對這些欺騙行為負責,需要更高的透明度,並確保消費者對使用的信息有更多的控制權。」

位置數據是谷歌數字廣告業務的重要組成部分。谷歌使用它收集的個人和行為數據來建立詳細的用戶檔案並代表其廣告客戶定位廣告。位置數據是谷歌收集的最敏感和最有價值的個人信息之一——即使是有限數量的位置數據也會暴露一個人的身份和日常生活。這些數據有可能揭示私密和敏感的細節,包括,正如谷歌承認的那樣,一個人是否尋求過生殖健康護理。

總檢察長在2018年美聯社的一篇文章揭露谷歌「即使你明確告訴它不要記錄你的動作」,包括關閉「位置歷史記錄」設置時,也開始對谷歌展開調查。當用戶(包括所有Android手機用戶)設置谷歌賬戶時,「Web & App Activity」是一個單獨的賬戶設置,也可以跟蹤位置,它會自動「開啟」。總檢察長聲稱,消費者對「位置歷史」設置的範圍感到困惑,並且不知道「網絡和應用程序活動」設置的存在。

當天的和解要求谷歌對其做法向消費者更加透明,包括:每當用戶將與位置相關的帳戶設置「打開」或「關閉」時,向用戶顯示附加信息;使有關位置跟蹤的關鍵信息不可避免(即不隱藏);向用戶提供有關Google收集的位置數據類型以及如何在增強的「位置技術」網頁上使用這些數據的詳細信息;使用戶能夠禁用與位置相關的帳戶設置並刪除該設置存儲的位置信息,而無需導航到單獨的網頁;和30天後自動刪除通過網絡和應用程序活動收集的位置信息。

本報記者溫友平報道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