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境內爆炸導彈屬俄國製造 北約秘書長指是烏軍攔截導彈跌入波蘭

波蘭星期三早上說,一枚俄羅斯製造的導彈落入波蘭東部,造成兩人死亡。不過美國總統拜登說,導彈「不太可能」是從俄羅斯發射的。波蘭政府表示,正在調查並提高其軍事準備水平。拜登承諾支持波蘭的調查。

北約(NATO)其後召開臨時理事會,秘書長史托騰柏格(下圖)在會後表示:「沒有跡象顯示這是一場蓄意攻擊,也沒有跡象顯示俄羅斯正在準備對北約採取軍事行動。」他說,落在波蘭境內的俄製飛彈很有可能是因烏克蘭為了攔擊俄軍的空襲所致,「他們想要射下瞄準他們城市的飛彈」。他強調:「這不是烏克蘭的錯,發動這場非法戰爭的俄羅斯必須負全部責任。」

正當二十國集團(G20)領袖在印尼舉行高峰會議、重點討論烏克蘭戰爭之際,歐洲的緊張局勢急速升溫。俄軍周二發射超過一百枚導彈瘋狂轟擊烏克蘭各地。期間,位於波蘭境內的邊區村落普熱沃杜夫(Przewodow)發生爆炸,造成破壞及導致2人死亡。波蘭聲稱爆炸是「俄羅斯製造」的導彈引起的,但沒有明確指責俄軍發射導彈襲擊波蘭。波蘭是北約成員國,事件引起各方關注,擔心戰事會擴大,甚至可能會導致北約捲入這場戰爭。稍後,美聯社發佈最新消息,引述美國官員說,射入波蘭境內的導彈是其實是烏克蘭軍隊發射,原本是攔截俄軍的導彈。

波蘭外交部的一份聲明指出,該武器是在俄羅斯製造的。總統杜達(Andrzej Duda)則更為謹慎,稱這枚炸彈「極有可能」是俄羅斯製造的,但其來源仍在覈實中。杜達說:「我們正在冷靜行事。這是一個困難的局面。

事發後,波蘭軍方下令部分軍事單位包括戰鬥單位和其他軍裝部門,提高戒備狀態,應付任何可能發生的狀況。政府仍在核實相關資料,並研究是否引用北約憲章第四條,要求北約成員國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及評估威脅,並採取實際行動應對。

俄羅斯國防部則強烈否認有導彈射入波蘭,反指這些報道失實及蓄意挑釁,目的是要令整個歐洲的緊張局勢升級。

波蘭外交部發表聲明,指在當地時間周二下午3時40分,兩枚俄製火箭降落在波蘭普熱沃杜夫村,導致兩名波蘭公民喪生。外交部已傳召俄羅斯大使,要求詳細解釋。

美國總統拜登,召集七國集團及北約成員,緊急開會討論。路透社圖片

美國總統拜登,召集七國集團及北約成員,緊急開會討論。路透社圖片

 

路透社報導,波蘭總統杜今天稍晚告訴記者:「絕無跡象顯示這是一起針對波蘭的蓄意攻擊……非常有可能是反飛彈防禦系統使用的飛彈,代表是烏克蘭防禦部隊所使用。」杜達還說:「從我國與盟邦情資得知,它是一枚舊式蘇聯製S-300飛彈,沒有證據顯示是俄方發射的,非常可能是烏克蘭防空部隊所發射。」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今天表示,還在分析啟動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條約第4條程序的可能性,目前看來,可能沒必要動用那項措施,「但這項工具在我們手中」。

北約條約第4條規定「無論何時,當有成員遭威脅時,其他成員將共商領土完整、政治獨立、安全及成員個別意見」。這一條的作用是建立成員間的協商機制,「在達成協議和採取行動前交換意見和資訊,充分討論」;「還提供北約扮演預防性外交的積極角色,拿出措施避免軍事衝突」。

當地傳媒報道,村內有一座用來處理穀物的設施被擊中,引起爆炸及大火。路透社圖片
當地傳媒報道,村內有一座用來處理穀物的設施被擊中,引起爆炸及大火。路透社圖片

 

現場是波蘭東部一條村,臨近烏克蘭邊境。路透社圖片
現場是波蘭東部一條村,臨近烏克蘭邊境。路透社圖片

 

有俄製導彈落入波蘭境內,波蘭提升軍隊戒備狀態。路透社圖片
有俄製導彈落入波蘭境內,波蘭提升軍隊戒備狀態。路透社圖片
 

普熱沃杜夫村位於波蘭東部,距離波、烏邊界大約6公里。當地傳媒報道,村內有一座用來處理穀物的設施被擊中,引起爆炸及大火。

事發後,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馬上召集國家安全及國防部高級官員舉行緊急會議,商討對策。莫拉維茨基呼籲國民保持冷靜、克制和謹慎。北約各國大使定於周三舉行例會,料會討論今次事件。

波蘭 ZET 電台指出,引起爆炸的是兩枚「流彈」。華盛頓,美國白宮、國防部和國務院仍未作出正式回應,表示在現階段仍在蒐集資料和證據,未能證實是否真的有俄羅斯導彈擊中波蘭。

歐盟、德國、法國、荷蘭、加拿大和挪威均表示高度關注,並繼續密切留意事態發展。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在社交平台留言道:「一定要捍衛北約每一吋領土。」北約秘書長辦公室前任政策主管波蒂埃表示,今次事件是蓄意還是意外,目前尚屬言之過早,需要蒐集更多資料及等候調查結果。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較早時與波蘭總統杜達通電話,對有波蘭平民死亡致以哀悼。

俄軍周二發動的大規模導彈轟擊行動,是戰事持續近九個月以來最猛烈的。首都基輔、距離烏、波邊界八十公里外的西部大城市利沃夫和其他大小城市,都有目標被擊中,包括能源設施,導致廣泛地區停電。據悉,烏克蘭的另一個鄰國摩爾多瓦也受到俄軍的行動影響,一些地區發生大停電。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