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加州華工歷史意義深遠 青年學生與索諾瑪市歷史學家Jim Silverman交流活動

企業家聯誼會會長何華斌帶領青年學生拜會索諾瑪市丁駿輝市長、歷史學家Jim Silverman及政要朱感生伉儷,并在市府門前合照。

( 由美國企業家聯誼會提供 )

10月22日,在American Entrepreneur Association (AEA) 美國企業家聯誼會何華斌會長帶領下,10多位熱心服務社區的青年學生前往Sonoma市政府會議廳,拜會該市著名歷史學家Jim Silverman、及該市首位亞裔市長丁駿輝,還有前加州眾議員朱感生伉儷等前輩,並細心聆聽幾位政要對發展該城市的新規划等,表示收益良多。通過這項公益活動,雙方互動交流,打造該市建設發展前景可期。

當天,來自灣區的10多位青年學生晨早抵達Sonoma市政廳,受到市長丁駿輝(Jack Ding)和歷史學家jim Silverman的親切迎候,他們並帶領年輕學子到「The Raising of The Bear Flag」紀念雕像合照,寓意Sonoma市和加州並駕齊驅同發展。丁駿輝市長還帶領學生們參觀市政廳,講述市政府大樓整体造型 計,有獨特的 格,四面大樓造型尺寸都一 ,讓市民 任何角度看市府大樓,都是一 正對 自己,也意味著Sonoma市政府對於居住在該市的民眾都是公平公正對待,全心全意為市民做好服務。

交流活動在市政廳隨即進行,美國企業家聯誼會會長何華斌(Ben He)發表感言,衷心感謝丁市長和歷史學家Jim Silverman在週末假期抽出寶貴時間接待青年學生。何華斌會長指出,Sonoma市是聞名於世的酒鄉,除有酒的文化及優質美酒外,還有如此珍貴的歷史文物保存至今,更有華工150年前來到此城市的奮鬥史,難能可貴!索諾瑪市的華工歷史,我們華裔青年一輩要清晰了解,才能讓更多不同族裔人士知道華裔先輩對加州及美國所作出貢獻。遺憾的是,華工先賢在美國的拚搏歷史沒有作公平的記載,當今我們有義務有責任重新認識及做好宣傳。會上,何華斌會長並代表予會者,對丁駿輝市長推動Sonoma市政府簽署政府公告,為排華法案道歉所作出的貢獻,表示感謝與敬意!

歷史學家Jim Silverman致詞表示,充分肯定華工在索諾瑪市所付出的辛勞奉獻。他稱,我是歷史學家,維護歷史的真實性和宣傳工作,責無旁貸,應如何創造機會還原真實歷史,是當務之急,是歷史領域的相關人員及廣大華人都需要思考的問題,為此,我們將傾注全力打造4部有關真實歷史的電影,希望透過新媒體的方式向當代的青年人和學生展示當年華人在該市的奮鬥歷史。同時首先應從索諾瑪市當地的年輕人著手宣傳,希望以藝術性的方式,將本市悠久的歷史更形象化呈現於廣大民眾,這樣會收到更好的效果。

華裔市長丁駿輝言中對AEA美國企業家聯誼會領導、會員及青年學生,一直支持Sonoma華工歷史的推動表示衷心的感謝和欣慰。他表示,展示索諾瑪市最好的部分和最真實和優秀的文化,是他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索諾瑪市與中國的關係非常親近,在這個城市的發展歷程中,中國華工是不可磨滅的角色之一,榮譽屬於我們前輩,華裔勞工為索諾瑪市及世界紅酒產地的建設和美國鐵路的建設做出的貢獻是不可被抹除也不可被遺忘的。遺憾的是,在很多圖書館的歷史文獻資料中,我沒有找到有關華工為索諾瑪市貢獻的歷史記錄,不論是圖片還是相關的描述都是無比匱乏的,特別是1882年的排華法案,對華人是沉重的打擊,這也讓我更加堅定了要為華人發聲,銘記並宣傳華人歷史的決心。對於我們華人的地位和在美國應有的公正對待,我們應該有「以天下為己任」的覺悟,傳承在美華人先賢乘風破浪,吃苦耐勞的優良美德,繼往開來,直至永遠!

曾經服務八年San Jose市議員和六年加州州議員的朱感生先生,非常贊同並積極參與這場公益活動,朱感生稱,索諾瑪市和聖荷西市一樣都是在灣區具有濃厚華人足跡和貢獻的城市,分別承載著我們華人的付出與回憶,在聖荷西打造的五聖宮也是為了延續屬於我們華人的傳統文化,華人在灣區及美國的貢獻,應是美國歷史濃墨重彩的記載。回憶在淘金熱時代,許多中國移民展現出中國人自強不息,吃苦耐勞的優秀民族精神,但是當時許多美國人卻憤憤不平,甚至利用法律來針對華人。在記錄歷史或者拍照的時刻,卻將華人排除在外,企圖讓歷史遺忘華人的貢獻。這種對於種族不公的行為是我們不可忽視和容忍的。朱感生並即席分享了自己的經歷。他指出,其首次來美國是以留學生的身份來美,后努力進取,成為了一名華裔工程師。但是我發現了社會上許多針對華人和亞裔的不公正行為,卻不敢發聲,我一直相信這一句話「If You’re Not at the Table, You’ll be on the Menu.」,這也是我放棄工程師工作轉為從政的重要原因之一,寄語年輕一輩應擔起這份責任,積極參與社區的活動,推動更多的傑出華人從政,團結華人力量,為華人發出正義之音!

AEA的青年學生在當天採訪市長和歷史學家的同時,也即時提出了許多有關華人勞工歷史的疑問及發表各自的見解,市長和歷史學家均分別耐心講解和悉心指導,予會學生收益匪淺,感謝前輩對年輕人的期望與鼓勵,表示會繼往開來,完成這屬於華人歷史的真實寫照!

當天參與活動的年青學生有:Elissa Chan、Grace Wei、Jia Wu、朱冠期、吳熙、鐘立群、陳懷哲、Michelle Liu等,還有企業家聯誼會領導:副會長Manna Li、理事Flora zhou、Steven Wu、John zhou等。

社區僑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