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標準測試結果 有得有失

根據加州日前公佈的2021年標準化測試結果顯示,學生閱讀和數學成績普遍下降,但仔細觀察個別校區,可以更細微地看到疫情期間學生進步,當中也帶來希望。受到新冠疫情影響,該測試在2020年和2021年均告取消。

教育新聞網站EdSource報道,位於加州西北部三一縣偏遠山區的Mountain Valley聯合校區,是一個多元化、低收入家庭子女為主的校區,在這次測試中成績增幅最大:閱讀和數學的進步分別達13分和17分,總體成績遠高於州平均水平。

在中加州貝克斯菲(Bakersfield)西北部的開心果和杏仁園中,Lost Hills Union小學區的閱讀和數學成績分別提高了12分和17分。東部莫諾縣(Mono)的山脈聯合校區也取得了顯著改善,數學成績提高了6分以上,32%的八年級學生得分屬於最高級別。

所有這三個校區都在2020年秋季就重新開放進行面對面教學,而當時受制於新冠疫情影響,州內其他大多數學區仍然關閉。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這些校區較小且相對偏遠,因此疫後重新開放比更大型校區更容易。而且這些地區的新冠感染率相對低,教職人員更容易與學生家人聯繫。加上入學率低,很小的成績進步或下降,就會在總體百分比和結果上出現明顯變化。

位於中南部的圖拉爾縣(Tulare)的波特維爾(Porterville)的希望小學是另一個成功案例。這個農村校區同樣以多元化和低收入家庭為主,是全州學生閱讀分數躍升最高的地區之一:近16分。校區總學監馬塔(Melanie Matta)說:「該校約有230名學生,在2020-21學年的大部分時間裡都開放接受面授教學,但這只是學生讀寫能力進步的原因之一。」

她說:「我們的成績過去很糟糕。但幾年前,我們真的開始努力研究需要做些什麼來改進。我們問自己,好的閱讀、數學教學是什麼樣的?當我們的孩子離開這裡時,我們希望他們能夠做什麼?」

學校轉而採用更注重以語音為基礎的閱讀課程,並開始定期測試學生以衡量他們的進度,與家長和學生分享成績。老師們專注於學生的寫作技巧,馬塔說,這樣「孩子們知道他們寫的所有東西都要以大寫字母開頭,以標點符號結尾,否則你就要重寫。」

但並非所有小校區都在疫情期間都能有好的發展。有些地方實際上考試成績急劇下降,這表明保持學校開放面授課程只是學生成績好壞的其中一個因素。例如,北加州曼多西諾縣的Anderson Valley校區於2020年秋季重新開放,但在這次考試結果中發現,學生閱讀分數下降了近20分,數學成績下降了13分;該校區的440名學生中只有16%達到或超過了州數學標準。由於該校區的入學率較低,因此分數下降的實際學生人數相對較低,儘管比例很大。

加州小型校區協會主任泰勒(Tim Taylor)解釋說:「山火、煙霧、人員短缺和互聯網不暢等,對更小和更多的農村校區造成了巨大的損失,導致一些校區的考試成績低下。」

但總體而言,保持開放的小校區,大約四分之三在標準測試中表現良好。

泰勒說:「對於數以百計的學校來說,與山火造成的破壞相比,這場疫情根本算不上什麼。有些校區要同時面對這兩大挑戰。儘管如此,這些學校的負責人仍保持勇敢面對的心態,繼續專注於學生的閱讀和數學教學。」

總體而言,較大的校區在考試中表現更差。最大校區之一的中谷佛斯盧(Fresno Unified)的閱讀成績下降6分,數學成績下降9分。該校區的72,000多名學生中只有7%的數學超過了州標準。

該校區領導對此表現並不感到驚訝。過去多月來,他們明白學生在去年疫後重返課堂遇到了困難,並已採取措施幫助學生迎頭趕上。校區的小學教育主管戈麥斯(Ed Gomes)說,校區為小學聘請了77名學術助教,在每個學校都聘請了更多的輔導員和心理學家,並聘請了更多的行政人員,盡量為學生和教師提供資源,「閱讀和數學成績下滑不僅是全州、也是全國的問題,我們去年就預計到這一點,已經竭盡所能作出支援。」本報訊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