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院今開始聆訊哈佛大學收生政策訴訟 300多人華盛頓集會呼籲教育平等權利

華盛頓大集會後,參與者在最高法院前大合照。

大集會由同源會前會長陳慧華主持。

來自紐約各單位代表合照。

最高法院於今(31日)展開哈佛大學及北卡大學收生政策聆訊,平等教育權利全民集會於30日在華盛頓最高法院階梯舉行,來自全美300多學生、家長、民權人士、律師及政客代表近40人發表講話,要求法院以平等教育理念,不要在收生政策上打壓亞裔學生。

大集會由同源會前會長陳慧華主持,近40人講話者包括兩名代表亞裔的原告律師Edward Blum及Dennis Saffran,也有北卡副州長及代表加州及北卡的國會議員,並有全美不同民權組織代表,高中學生及家長。

陳慧華表示,10月31日早上,學生公平錄取的律師將走進位美國最高法院,反對亞裔學生多年來在哈佛大學和其他大學面臨的種族歧視。這種反亞裔的歧視已在大量證據中暴露出來,是對亞裔平等教育權利的公然攻擊,直接違反了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和1964年民權法案。這就是昨日由全美亞裔教育聯盟、社區領袖、盟友和支持者組成的聯盟舉辦集會的目的,在美國人人享有平等的教育權利。以行動支持這場訴訟,實現孩子的平等教育權利。

原告律師Edward Blum表示,經過8年的抗爭,訴訟已經去到最後階段,31日最高法院開始聆訊,月內會有結果。哈佛大學不應為校院族裔多元化而針對和打壓亞裔學生,一如他們在1920年代打壓猶太學生一樣。數據顯示,74%的人認為收生不應依據在膚色上,這74%當中%是59%是非裔、64%是亞裔及68%是白人。

他說,2009年普林斯頓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對其他少數群體的偏好明顯損害了亞裔的利益,該研究發現,申請高質大學的亞裔學生面臨的機率是具有同等資格的白人的三倍,是同等學歷的白人的六倍。西裔是類似的非裔的16倍,令人難以置信。亞裔的SAT分數需要比白人高140分,比西裔高270分,比非裔高450分(滿分1600分)才能被這些學校錄取。教育不應照顧某一族裔而犧牲另一個族裔,這絻不是美國教育精神。

很多年青高中生也發表講話,他們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有些夢想是通過高質素大學來實現,而他們為了進入優秀學校都付上了許多努力,為什麼學校要有族裔限額而斷送有能力的學生。職場上,都是選取優異人才而不依據膚色。亞裔學生為什麼要承受這種不公平,他們也要享有平等教育權利。

以支持學生公平入學而針對哈佛大學和北卡羅來納大學的訴訟已經8年,雙方上訴至最高法院,無論成敗,也成了教育上針對反亞裔種族主義的里程碑。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