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美博物館籌辦1871年華埠大屠殺紀念

華美博物館每年舉辦「華埠大屠殺」紀念活動,呼籲族裔和諧相處。

【洛杉磯訊】

華美博物館 (CAM) 將於10月24日晚上以燭光晚會、花圈、演說、紀錄短片等方式舉辦1871 年華埠大屠殺 151 週年紀念活動,悼念當年18 位遇害者。有意參加者請在網上登記camla.org/1871commemoration
本月 9 日,前洛杉磯市議會主席馬丁尼茲 (Nury Martinez)、市議員梁家訓 (Kevin De Leon) 及薩迪洛 (Gilbert Cedillo) ,以及一名拉丁裔勞工領袖的種族歧視言論被洩露,導致洛杉磯族裔關係緊張局勢加劇。今年,華埠大屠殺紀念活動是重新呼籲全美國及各城市以和諧與康復為核心。
回顧當年華埠大屠殺的成因,是洛杉磯族裔仇恨助長了大約 500名暴徒衝進洛杉磯市中心的華埠,他們一心要殺死遇到的每一位華裔移民。
在10月24日舉行的紀念活動中,阮桂銘博士將主持中國傳統的鞠躬悼念儀式及朗讀遇難者名字,當天下午 5時 45 分(美國太平洋時間)放映一部紀錄短片《埋葬的歷史》,讓觀眾回顧 151 年前發生暴力事件的洛杉磯市中心街道的虛擬視像畫面。6時30分在洛杉磯市立歷史中心紀念園區的Pico House Courtyard (424 N. Main St.) 舉行莊嚴的紀念活動。
聯邦眾議員趙美心 (Judy Chu) 將與主講人、明尼蘇達大學移民歷史研究中心主任李漪蓮博士 (Dr. Erika Lee) 一起發表演講。李漪蓮博士今年獲華美博物館頒發公義先鋒卓越獎,她將講述近期針對美國亞裔的仇外心理與種族主義上升的歷史背景。
華美博物館之友董事會主席阮桂銘博士 (Dr. Gay Yuen) 表示:「仇恨與不寬容往往植根於歷史,至今仍然存在,我們的博物館之所以存在,是因為我們以宣揚多元化而感到自豪。」
此活動免費參加,歡迎大家親臨會場,並請佩戴口罩。民眾亦可以藉著Zoom 的網上直播觀看。無論大家採用那一種方式參與,都需要預先登記。請參照下列鏈接報名參加:camla.org/1871commemoration,活動詳情可瀏覽網址:www.camla.org
在華美博物館 2003 年開館之前,華裔移民遭遇大規模私刑傷害的事件仍然鮮為人知,博物館提高了人們對洛杉磯美國華裔歷史的認知。
2021 年,洛杉磯市長賈西堤 (Eric Garcetti) 代表洛杉磯市致歉,市議會通過決議,宣布 10 月 24 日為年度紀念日。去年 8 月,賈西堤發佈了徵求意見書,邀請藝術家、建築師、設計師、學生及其他公眾提交永久實體紀念碑的構思。

參考資料:
1871年10月24日,一名拉丁裔警員與一名白人男子羅伯特湯普森 (Robert Thompson) 在華人聚居之華埠與堂口成員發生槍戰,結果白人男子在駁火過程中被槍殺。當羅伯特湯普森死訊傳出後,一群500名暴徒進入華埠對華人商家及華人進行掠劫及殺戮。
經歷了五個小時的暴亂,暴徒對包括一名十多歲的男孩在內的 17 名華裔移民進行了酷刑、槍殺及絞刑。他們的屍體被懸掛在洛杉磯市中心商業區附近的三個地點。
這一事件引起了全國的關注,並導致了大陪審團進行調查。儘管八名涉案男子被起訴及被判處到聖昆廷監獄服刑,但一年後加州最高法院推翻了判決,他們全部獲釋。

南加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