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中華文化‧凝聚故鄉情懷 美西八和會館「疫」後首度舉辦華光先師寶誕籌款晚會

( 特約記者葉坤玲報導 )

美西八和會館於10月14日晚在南三藩市半島豪苑舉辦「華光先師寶誕籌款」晚宴,筵開38席,全場爆滿。予會者均稱讚是場活動別開生面,以曲會友、以獻唱形式籌款,是埸娛樂性十足的籌款宴會。

是晚慶會司儀也別具一格,特別邀請遠從西雅圖來的華州廣府人聯誼總會創會會長梁國堯,與美西八和會館副主席何佩釧,共同主持慶會程序。

美西八和會館譚念帖主席致歡迎詞,首先感謝在座的三百多位僑界領袖,商學界好友、曲藝界知音及美西八和會館同仁撥冗光臨,使今晚慶會蓬蓽生輝!謹代表美西八和會館向各位嘉賓好友致衷心感謝與敬意!譚念帖並言,是次籌款宴會,承蒙社區賢達、僑界領袖、善長仁翁及各界好友鼎力相助,特別是今晚到會的僑領或善長,每位均慷慨解囊,因事未能出席慶會的僑領,也電話認捐善款,相信今晚的籌款一定超出預期的效果。讓我們在海外繼續弘揚中華文化‧凝聚故鄉情懷,再創佳績。

中華總會館總董黃中華致詞表示,欣喜參加今晚「籌款」晚宴,謹代表中華總會館衷心祝賀今晚的籌款活動圓滿成功!回憶八和會館於清朝光緒十五年在廣州黃沙創立,歷史悠久,培育了成千上萬的粵曲人才,為發展及傳承中華文化功不可沒。八和會館發展至今,分會眾多,遍布18個國家和地區,美西八和會館是其中之一的分會,也有66年歷史,在歷屆會長及會員努力下,在眾多社團及善長支持下,貴會辦得有聲有色,不僅為廣大戲曲藝人提供平臺,也為廣大戲迷帶來許多視聽享受。祝願貴會在傳承中華文化及為社區甘作善事永不停步。

順德行安堂主席麥永康致詞稱,我們海外華人,在海外有義務宣傳支持中華文化,有華人聚居的地方就有八和會館,希望八和會館業者為了粵劇(曲)文化的傳承,應將粵曲、粵劇、粵語推廣到全球各地,任重道遠!

八和會館顧問團的代表劉源凱發表感言,本人被聘任為八和會館顧問,榮幸之餘也感到誠惶誠恐,但是只能繼續向前,將中華文化之粵劇文化及中醫藥文化相溶一體,互相扶持,在異國他鄉發揚光大。劉源凱並建良言,希望八和會館在粵劇界能起到先鋒作用,在灣區舉辦各類粵曲比賽,架起平臺,讓酷愛粵曲的民眾及青少年都能參予,也是培育發掘新秀,粵劇後繼有人的最佳途徑,我們一定支持贊助這公益善事,共同在海外弘揚中華文化,責無旁貸!

北加州廣府人聯誼會執行主席雷華欽致詞稱,本人獲邀出席深感榮幸,謹代表本會同仁向各位致以親切的問候和誠摯祝賀!他指出,八和會館歷史源遠流長,回顧往事1889年,當年由鄺新華、林之等粵劇藝人自發組織成立,不久薛覺先、馬師曾、白駒榮、任劍輝、白雪仙、羅品超等藝人先後加盟,當時入會會員要付白銀一 作為 「份金」,繼後30及40年代最為璀璨流行,會務拓展迅速,早期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相繼成立八和會館,繼後延至美東、美西兩地。

美西八和會館八十年代已經成立,直至2018年才在加州政府註冊成為非牟利慈善機構。同時美西八和會館在歷屆主席及職員努力耕耘之下,會務不斷向前推進。特別是2020年,譚念帖高票當選主席,在她領導下,同仁努力合作,更加積極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藝術,唱響廣東粵曲,成績有目共睹,希望貴會為傳承粵曲文化,再創輝煌!

八和會館顧問何應衡宣讀到會嘉賓及好友,八和會館副主席羅婉明致答謝詞,言簡意賅。

是晚美西八和會館並向新聘任的13位顧問頒發證書及禮物。顧問有:孫志雄、孫志中、劉源凱、劉春明、陳德和、Ken Ho、彭書城、李昆棉、曹樹 、冼程萬、鄭文光、張嘉欣、余武良。

是晚唱歌籌款分二個時段進行,首個帶頭獻唱的是中美兩地著名粵曲(劇)名伶譚念帖,繼後有麥永康主席、音樂導師譚玉鶯、楊海城老師、及西雅圖廣府會會長梁國堯及副會長 偉雄;還有歐陽淑芬、楊國興、連詠濤、及亞洲耆英會粵曲組首度粉墨登臺的長者團友,獻演的「粵曲串燒」等,為娛樂節目推向另一新高潮!

是日出席的主要僑社首長還有:伍璇燦、劉榮浩、朱汝湛、劉春明、張冠榮、何偉明、何國榮、楊國興、關信民、歐焯煥、曹樹 、梁掌威、蘇新榮、Jeff、羅志秋、余志剛等,及譚玉鶯戲曲學院院長譚玉鶯、百花演藝學院院長何少波、廣州上市公司董事長林小娜、廣州粵劇基金會秘書長李慧;出席慶會的僑團有:甯陽、三邑、行安堂、俊英、儀英、開平、伍胥山、北加州廣府會、西雅圖廣府會、中藥聯商會、曹樹 藝術基金會、美國企業家聯誼會、中中同學會、亞洲耆英會等團體,更有八和會館前主席劉潔鑾(專程從香港返三藩市)、胡美媚顧問、蘇潔梅顧問,及方漢民,何皇葆伉儷等灣區粵曲界名人,宴會自始至終充滿溫馨祥和氣氛,讓予會者流連忘返!

社區僑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