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選舉三藩市提案

華協中心與市參事陳詩敏就E提案展開草根社區選民教育。 華協中心提供

贊成D提案反對E提案集會在華埠花園角舉行。州參議員威善高(前排中)及華裔教委徐安(前排左)支持D提案。 本報資料圖/記者黃偉江攝

要求金門公園JFK大道日常禁行私家車的民眾在市府集會。 本報資料圖/記者彭詩喬攝

市參事佩斯金支持B提案。 本報資料圖/記者彭詩喬攝

華埠垃圾遍地,盼解決清潔問題。 本報資料圖/記者黃偉江攝

高壓水槍清洗華埠花園角。 本報資料圖/記者黃偉江攝

社區呼籲選民積極投票。 本報資料圖/記者彭詩喬攝

文:記者彭詩喬

距離11月8日的選舉還有20多天,選民近日已陸續收到郵寄選票。今次三藩市選票共有14項提案,提案包括有爭議的金門公園內甘迺迪(JFK)大道是否恢復通車。對於三藩市急需的可負擔住房,有兩項提案都意在簡化建造可負擔住房的流程,但對發展項目資格有不同要求,形成競爭。

爭議性提案

可負擔住房提案—D vs E

D提案和E提案都是與可負擔住房相關的提案,都需要50%以上選民支持才能通過,但兩者相互競爭,如果兩提案都通過,則取得票高者,得票低的將不具法律效力。D提案由選民收集簽名納入選票,E提案則為參事會7:4通過後交付公投。

D提案建議修改市府憲章,簡化可負擔住房的審批流程,在開發項目符合一定條件的情況下,免除一些市府審批流程。主要針對三種情況,一、項目所有單位為可負擔住房,家庭收入不超過地區收入中位數(AMI)140%,所有單位家庭平均收入不超過AMI 120%;二、在提供場地原本要求的可負擔住房單位外,項目至少額外提供15%的可負擔住房,例如某場地建設100個單位要求至少22個為可負擔,需要另外加上22的15%即3個單位的可負擔住房;三、為家中至少有一名聯合校區或市立大學雇員的家庭提供住房的項目。這些項目使用市府租賃的物業或由市府提供資金時,不再需要參事會審批。

E提案的意圖和D近似,但具體要求不同,同樣有三大項:一、對AMI的要求更嚴格,收入條件收緊至不超過地區AMI 120%,所有單位的家庭平均收入不超過AMI 80%。二、對於額外可負擔住房數量的要求則降低為8%。三、同樣照顧給校區或市立大學雇員家庭提供住房的項目。與D不同的是,E提案中符合資格的發展項可能需要參事會審批。

D提案支持者包括市長布里德、州參議員威善高、市參事麥德誠等,E提案主要倡導者是市參事陳詩敏、佩斯金等。陳詩敏指出,三藩市可負擔住房建設不夠快,D提案中的收入規定太高了,將導致市價房屋會越來越多,不能真正造福最需要可負擔住房的工薪家庭。反對E提案一方則指其充滿了阻止新建設的「毒藥條款」,因為參事會有權擱置他們不認可的項目。

JFK大道是否通車—I vs J

I 提案金門公園內JFK大道及大公路(Great Highway)車輛通行和J 提案金門公園內JFK大道休閒使用,都涉及金門公園內JFK大道是否恢復車輛通行的爭議。兩者都需要50%以上選票通過,但相互競爭,若都通過則取得票高者,得票低的提案不具法律效力。

I提案為選民簽名納入選票,建議取消參事會今年5月通過的法令,要求市府允許私人機動車輛可於任何時間在金門公園JFK大道行駛,除了全年的周日和法庭假日,以及4月至9月的周六上午6時至下午6時。該提案禁止市府限制私人車輛使用金門公園內JFK大道和大公路的權限。I提案要求市府允許機動車在大公路上任何時間雙向行駛,且不允許市府按照建議拆除Sloat大道和Skyline大道之間的大公路。

市府主計官指出,如果I提案通過並獲得經費,市府將需改變現行針對大公路侵蝕和氣候變化的衝擊的相應計劃。雖然成本較低的臨時措施可能會到位,以在短期內維持道路用於車輛交通,但隨著侵蝕的發生,未來可能會需要進行更多的投資。市府目前正在評估這些項目的替代方案,估計項目費用在未來20年會增加多達8,000萬元。

J提案由市參事麥德誠、孟達文、梅義加、盧凱莉聯署擬議法令並提交選務局,建議選民批准參事會今年5月通過的法令,一周七天禁止私人機動車輛進入金門公園內的部分JFK大道和某些連結街道,將這些街區保留為開放空間。J提案沒有與大公路相關的要求。

支持J提案一方認為JFK大道不通車將提升相應道路安全性,但反對者認為若通過將導致周邊小區擁擠不堪,也罔顧長者、殘障人士和居住在較遠地區市民前往金門公園的利益。

市府增減部門

B. 工務局及委員會、清潔街道及委員會

2020年11月,三藩市選民投票贊成修改市府憲章,設立清潔街道局,一併設立清潔與街道委員會及監管工務局的工務委員會。B提案建議取消清潔街道局,並將其職責交還工務局,但保留兩個委員會。

市主計官認為,通過B提案將大幅削減市府開支,預計2023財年節省350萬元。

2020年的提案將工務局拆分為兩個不同的部門,各設委員會監管。市府行政官朱嘉文對本報表示,仔細分析後發現,該方案首兩年每年要花費600萬元用於行政,此後每年大約需要花費1,000萬元來運營一個新的機構,以致沒有任何額外資金用於街道清潔。

市參事佩斯金等支持者稱B提案為「撥亂反正」,取消清潔街道局,每一年節省數百萬元,兩個委員會則將提供透明度,預防貪污和不當行為。

反對B提案一方包括部分清潔街道的工作者,聲稱B提案是「災難」,將令三藩市變得更髒亂。

提案由市參事會大多數通過,列入選票,需要半數以上選民支持。

C. 無家可歸者監督委員會

C提案建議設立無家者監督委員會,監管三藩市2016年成立的無家可歸和支援性住房局,委員會將有7名成員,四名由市長任命,三名由參事會任命,各席位有資格要求,包括親身經歷無家可歸狀況等。

市參事安世輝是C提案的支持者,他指出,無家可歸與支援性住房局的許多合約及項目未經審核,部門的許多決定都在沒有徵詢社區意見、沒有召開公眾會議、或沒有進行獨立審查的情況下做出。

選民資料顯示,無家可歸和支援性住房局成立後,全市無家可歸人數反而增加;該局的預算從2017-2018財年的2.5億飆升至2022-2023財年的6.27億元,但民眾卻感覺街頭無家者情況日漸惡化。市府憲章中沒有市主計官審計無家可歸與支援性住屋局支出或績效的規定,C提案將填補這一漏洞,設立委員會將確保重大政策、預算和合約的決定由數據主導,並且過程公開透明。

提案由市參事會全票通過,列入選票,需要半數以上選民支持。

稅費提案

L. 用於交通項目的銷售稅

選民2003年11月通過的30年交通支出計劃將於2034年3月到期,L提案主張繼續徵收半美分銷售稅至2053年,估計每年產生1億至2.36億元收入,啟用新的30年交通項目計劃。允許三藩縣交通局發行高達19.1億元的債券支付這些項目。

三藩縣交通局長張婷立(Tilly Chang)介紹,現行30年計劃中所列出的大部分項目已經提前完成或正在建設,出現部分項目資金不足的情況。通過L提案,開啟新的30年計劃,還將幫助三藩市獲得聯邦和州府的配套資金,但如果再等10年到原定的截止日期,則可能失去數十億元的聯邦配套資金。

L提案的新計劃包括街道維護和改善、行人安全、自行車設施、交通標誌和信號、對Muni、灣區捷運(Bart)、加州火車(Caltrain)的維護和改善等項目。

該提案由市參事會全票通過加入選票,需要三分之二以上選民支持才能通過。

市參事孟達文等表示,L提案並不增加新稅,是在不增稅的情況下讓三藩市獲得更好的道路和公共交通,讓出行者的交通更安全、更方便,改善行人安全,提供快速可靠的公車和道路。

M. 住宅單位空置稅

M提案建議,從2024年開始,如果一年中空置超過182天,且不適用於豁免,市府將對擁有三個或更多單位的建築中的空置單位的業主徵稅,每個空置單位的稅款從2500元至5000元不等,取決於單位大小。在往後的年份中,如果同一個業主連續幾年保持該單位處於空置,則稅款將增加到最高2萬元。市主計官指出,如果M提案獲得選民通過,可能會帶來每年超過2,000萬元額外收入。

M提案由選民收集簽名納入選票,只需要半數以上選民通過。

O. 用於市立大學的額外地塊稅

O提案將在目前對三藩市業主徵收的支持市立大學的99元統一稅之外,徵收額外的地塊稅,從2023年7月1日持續到2043年6月30日。稅率從150元至4,000元不等,籌集款項將用於支持學生入學、滿足基本技能需求、支持就業等。

支持O提案的包括市立大學教師和工作人員工會、市參事會主席華頌善等,反對方則包括市長布里德、市參事佩斯金、司嘉怡等。反對方認為市立大學已經獲得各種撥款,學校管理層需要證明有能力提供急需的領導力、遠見和財務穩定性,再向選民求助。

提案由選民收集簽名納入選票,需要半數以上選民通過。

其他提案

H. 偶數年舉行市府選舉

H提案要求市府在總統選舉年的11月舉行市長、縣警察局長、地檢官、市府律師和財政官的選舉。如果通過,將取消2023年的既定選舉,上述公職的選舉時間為2024年,之後每四年重選。根據H提案,市府只能在偶數年或特別選舉中將提案列入選票。

參事會以7比4票通過將H提案納入選票,孟達文、麥德誠、馬兆明、華頌善反對。該提案需要半數以上選民支持。

F. 圖書館保護基金

市府憲章設立的圖書館保護基金將於2023年6月30日到期,F提案將延續該基金25年。市府將年度物業稅的一部分撥給該基金。該提案需要半數以上選民支持。

G. 學生成功基金–三藩市聯合校區撥款

G提案將從市府現有基金提供額外資金給校區,將其放入學生成功基金,對個別學校提供經費用於各項提高學生學業成績和社交、情緒健康計劃,包括學業輔導、數學和識字專家、額外社工人員等。學校每年可申請至多一百萬元撥款。

提案由市參事會全票通過列入選票,需要半數以上選民支持。

A. 退休公務員補充生活費調整、退休委員會與執行總監的合約

A提案將使在1996年11月6日之前退休的市府雇員有資格獲得補充生活費調整,適應的群體一般較為年長,包括許多超過75歲的長者,絕大部分收入不足5萬元。提案由市參事會全票通過加入選票,需要半數以上選民支持。

N. 金門公園地下停車 、金門公園廣場管理委員會

N提案將允許市府使用公共資金收購、營運或補貼金門公園音樂廳地下停車場的公共停車位,解散金門公園廣場管理委員會,將職責移交給市康樂和公園委員會。提案需要有50%以上的贊成票才能獲得通過。

星島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