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剝奪殘障學生上課機會

有媒體調查發現,全國各地出現部分殘障學生面臨歧視,個別學校經常要求家長將孩子接回家,又或者藉故縮短課時,導致當事學生無法順利上課,新冠疫情期間類似現象變本加厲,導致當事學生幾近停學的狀態。密歇根州普利茅斯(Plymouth)的民眾曼威爾(Lisa Manwell)表示,兒子約翰(John)患有專注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DHD),在當地某所中學讀書,但連月來當局經常要求她帶孩子回家,有一次副校長打電話讓她前往學校,理由是孩子一直用剪刀剪走手上的死皮,教師屢次勸阻也依然故我。校方甚至威脅,曼威爾如果不願配合,學校就會聯絡兒童保護部門,曼威爾無奈之下只能順從,但也批評學校不近人情。

這個電話只是曼威爾去年秋天接到的十幾個電話中的一個,告訴她約翰不能留在學校,因為她說他的行為源於他的殘疾、注意力缺陷/多動障礙。許多學校已經承諾減少給予學生停課,因為孩子們在不上課的時候便學得不好。但是,儘管錯過了上課時間,但這些接送都沒有被記錄為停課。

熟悉教育議題的人士形容,學校這種做法一般稱為「非正式移除」(informal removal),具體方法包括讓家長接走子女、縮短學生的上課時間等。聯邦教育部規定,教職員可以因為學生行為有問題,而拒絕讓他們參與部分甚至全部課程,懲罰措施甚至可以沒有期限。

有教育權益人士和法律專家表示,濫用「非正式移除」等於不當懲罰,剝奪問題學生接受教育的機會,由於這種事例無需紀錄存檔,校方也可規避聯邦保障殘障學童的約束。

自疫情開始以來,殘疾孩子的父母說這種做法正在增加,剝奪了他們的孩子接受教育的合法權利。在個別例子中,他們在子女回校不足1小時就收到電話,也有家長被迫安排孩子轉校。

全國殘疾人權利組織(National Disability Rights Network)回應表示,由於校方無需保存記錄,外界難以得知真實情況,但相信事態確在惡化,相信與疫情期間教師短缺有關。

教育部分管民權事宜的助理部長拉蒙(Catherine E. Lhamon)形容,這種情況對學生十分危險,必須設法解決,因此部門在7月發出指引,提醒學校慎用各種紀律措施。

拉蒙說:「多年來,我們在全國各地發現這問題不斷發生,這意味著這種做法對學生來說是危險的,需要加以解決。」

美聯社採訪了10個州的20個家庭,家長們描述了被學校反覆打電話來接他們的孩子。在某些情況下,家長會在開課不到一小時便接到電話。其他受訪者則表示,他們不得不離開工作接孩子,以至於他們經常失去工作。許多人覺得他們別無選擇,只能換學校,甚至換校區。

由於沒有記錄刪除,因此無法量化它們發生的頻率。但全國殘疾人權利網絡表示,在疫情期間,類似學生人數有所增加。

該組織負責教育和就業的代理律師斯圖爾特(Dan Stewart)表示,教師短缺意味著可以為殘疾學生進行評估和提供服務的工作人員減少,從而更多有行為輔導需求的孩子被送離開校園。

根據全國各地殘疾權利倡導者向該組織提供的事件報告,殘疾有色人種學生似乎受到了不成比例的影響。

北卡羅來納州殘疾人權利中心的律師霍特(Ginny Fogg)說:「這很普遍,其原因是大多數父母不知道他們的權利,而對學校系統的影響不足以讓他們不這樣做。」她補充道:「補救措施不是『不去上學』,50年前已通過法律,防止這種殘疾學生被剝奪受教育的機會。」

曼威爾說,兒子學校來電很殘酷,「我們打來我的私人電話,打來我的上班電話,甚至打去找我上晚班的丈夫,情況變得難以容忍,我不知道哪天會接到電話,哪天孩子會發生什麼事。」最終她決定將兒子轉為在家上學,每天去一家輔導中心學習幾個小時,兒子才慢慢恢復常態。曼威爾說她還是希望兒子在學校的環境下接受教育,但對學校不再有信任,「誰都想保護自己的孩子,你不會希望送他去一個感覺不安全的地方。」美聯社電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