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亞言論無降溫跡象 議員促政壇領袖慎言

題為「指責遊戲」的報告建議,政治家、中期選舉候選人和組織者在進行政治辯論時要慎言,應讓政治領袖對不負責任言論負責。 推特圖片

最新報告顯示,部分政治人物持續發表仇視亞裔言論,使得全國在這方面的情況並未改善,而出言不遜的人也往往能逃避責任。有華裔國會議員表示,政界應在11月中期選舉前停止誣衊亞裔民眾。

NBC報道,非營利組織「停止仇恨亞太裔」(Stop AAPI Hate)12日發表題為《指責遊戲》(The Blame Game)的報告,重點關注部分人使用極端語言,將矛頭指向亞裔的現象。報告表示,該機構共錄得2255宗仇恨事件,當中有人將新冠疫情、經濟不穩、中共間諜滲透美國等作為藉口,歸咎於全體亞裔民眾。報告特別提到新冠疫情問題,其中前總統特朗普2020年3月將新冠病毒稱為「中國病毒」,其首條推文發布後,平台上以排斥亞裔為主題標籤的留言,短短1星期內激增174倍。直到今年也有21%不同背景的民眾認為,亞裔對疫情至少負有部分責任,數字幾乎是去年的2倍。

此外,政界人士指責中國在美從事間諜活動,也使無辜的亞裔變成替罪羔羊。報告舉例說,佛州共和黨籍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簽署2項法案,藉詞打擊企業和專上教育界的間諜活動。共和黨籍參議員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也指,中共正試圖滲透到美國不同行業,包括大學、農業等不同領域。

對此報告建議,政治人物、中期選舉候選人以及民間活動的組織機構,進行政治辯論時需要慎言,並應相關人士為其言論負責。

代表紐約的民主黨眾議員孟昭文(Grace Meng)在記者會上表示,政壇領袖是民眾榜樣,而且擁有輿論平台,因此需要謹言慎行,她敦促政治人物在中選前停止發表煽動言論。同屬民主黨的眾議員趙美心(Judy Chu)亦稱,社會可以批評中國政府,但不應波及所有亞裔或華人。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