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嘉輝陳錫澎彭一玲 呼籲勇敢站出來抗暴

/

/

「反仇視抗暴力社區論壇」舉行,與會嘉賓(左起)馮嘉輝、陳錫澎、彭一玲呼籲社區團結共同應對。記者黃偉江攝

為配合論壇而舉行的反仇視亞裔圖片展覽,展現亞太裔社區過去兩年來的抗爭歷程。記者黃偉江攝

「北美三子饒舌王」楊曉川,和兄弟「閃電鼠」李哲的FreezGang組合,演出「站起來說出來」(Stand Up and Speak Up)中英文說唱。本報記者攝

三藩市熊貓幼教中心鷹爪翻子門弟子王樂師傅示範防衛術。本報記者攝

2022年星島工展會最特別的要數「反仇視抗暴力社區論壇」,這是星島少有的嘗試將講座搬到工展會舞台。星島將講座、自衛術、說唱與圖片展結合,向參與者展現面對仇視犯罪,該如何療癒和保護自己。

據統計,2020年3月到2022年3月,全美共收到11467宗仇視亞裔報告。論壇邀請到密爾勃雷(Millbrae)市議員馮嘉輝,屋崙華埠商會會長陳錫澎與美國華裔精神健康聯盟主席彭一玲。三人從親身經歷或見證的仇視,講述當下的嚴重性及探討解決。

馮嘉輝回顧今年6月去三藩市遭到仇視者用磚頭攻擊頭部,他不覺得自己是受害者,而是生還者,同時要展現亞裔勇敢站起來,因此受傷後並沒有缺席任何市議會會議。他鼓勵華裔民眾對政府有信心,主動與執法部門溝通和聯絡,爭取華人語言和華裔警員等資源。

陳錫澎則提到,他平日幫助不少受害者,去年卻也成為仇視犯罪的受害者,4月他在屋崙市被襲擊受傷,他馬上報案並召開記者會傳播當下危機。他認為教育非常重要,只要亞裔團結就可以強大。

彭一玲則強調要多宣傳華人文化,融入主流增加相互了解與尊重。同時她認為仇視事件已經導致很多人產生恐懼,所以她就致力於幫助華人在精神上的恢復。

三位演講人均認為,公共安全是華人社區最重要的事項。他們提到華人要與執法部門溝通,並教育身邊的人和下一代,積極參與每一個社區事件,特別是投票選舉,發揮職責。馮嘉輝提到,如果每次選舉亞裔都出來投票,就不會再出現亞裔權益被歧視和忽略的情況。

論壇邀請到防身術示範嘉賓,三藩市熊貓幼教中心鷹爪翻子門弟子王樂師傅示範簡單的防衛術。現場還派發由立祉基督基金會贊助的個人安全警報器匙扣。

最後,出生自三藩市,曾參加2018年新說唱北美冠軍,有「即興說唱之王」之稱的「北美三子饒舌王」楊曉川,和兄弟「閃電鼠」李哲的FreezGang組合,帶來圍繞亞裔仇視犯罪事件而專門創作的「站起來說出來」中英文說唱,點燃現場的火熱氣氛。

本屆工展會還配合論壇特別進行反仇視亞裔圖片展覽,看後令人動人。

同時星島日報美西版還正在舉辦抗擊仇視亞裔風潮中英文徵文比賽,可以查閱星島日報關注詳情。

反仇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