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xlovid或激發過強免疫 致病人症狀陰轉陽現象

研究發現,部分人士服用輝瑞抗病毒藥物Paxlovid後,身體會產生強大的免疫反應,造成新冠肺炎的症狀明顯反彈。 路透社

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研究發現,部分民眾感染新冠病毒後,服用輝瑞(Pfizer)藥物Paxlovid的話,會激發身體強大免疫反應,繼而造成症狀反覆,因此可能解釋部分人檢測結果陰轉陽的現象。

路透社報道,國家衛生研究院臨床中心6日表示,有些患者確診後根據指示連續5天服用Paxlovid,但身體免疫系統出現強烈反應,抗體水平也明顯較高,研究人員因此深入調查,並在《臨床傳染病》(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雜誌上刊發了報告。

NIH以6名服用Paxlovid後復陽的患者為對象,也觀察了2名沒有服用Paxlovid,但一度康復後症狀同樣反彈的患者,並將這8人與另外6名症狀沒有反彈的人士互相比較。研究中的14名志願者,全都接種了新冠疫苗和加強針,並同樣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在急性感染和病情反彈期間,研究人員都曾抽取他們的血液檢查,從而了解其身體的免疫反應。

結果發現,所有志願者在症狀反彈前,身體狀況都有顯著改善,其中4人症狀比起初感染時輕微,1人與初期一樣嚴重,另1人症狀則更加嚴重。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症狀反彈,這些人士都不需額外治療或住院。

研究人員估計,患者症狀反彈可能由呼吸道殘留的病毒引致,但專家同時表示,患者即使想降低症狀復發的風險,也不需要聽從外界建議,延長服用Paxlovid的天數。研究結果也同時證明,人體免疫系統出現強大的免疫反應,臨床症狀才會激烈反彈,與病毒失控複製或免疫反應受損無關。

總統拜登和白宮首席抗疫專家福西(Anthony Fauci)服用Paxlovid後,臨床症狀同樣曾經反彈,因此外界關注,輝瑞藥物可能干擾了長期免疫反應的發展。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