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A落戶訪谷六載 服務送暖萬戶千家

APA行政總監林穎雅攝於訪谷區社區資源中心前。記者黃偉江攝

訪谷區社區資源中心的「萬聖節開放日」, 有不同族裔的小朋友來參加。APA提供

疫情期間,志願者在APA經營的「社區食物派發站」。APA提供

「APA也曾經歷過從小到大、磕磕碰碰地壯大成長。」亞裔家援服務處 (APA) 行政總監林穎雅介紹。該機構本周六(10月8日)上午11時至下午2時,在50 Raymond Ave.舉辦周年慶開放日,提供家庭娛樂活動及供應燒烤膳食招待。昨天(10月6日),她分享了6年來該中心在訪谷區的貢獻,以及如何在一個屋簷下,與多個機構合作共贏的經歷與體會。

35年前,亞裔家援服務處於三藩市總醫院成立,一直以服務華人及其他亞裔家庭為目標,如今在三藩市有七個辦公室、提供七個語言服務。

林穎雅介紹,2014年得到政府支持,APA第十區支部正式落戶50 Raymond Ave,服務訪谷區家庭。兩年後,市府把相連的66 Raymond Ave物業交托於APA,目的是建立一個向不同年齡、背景的居民提供全面服務的社區中心。五個非牟利機構先後加入這個大家庭。包括:「亞太裔社區中心」、「Felton中心」、「開放之手計劃」(Project Open Hand)、「跨文化家庭中心」(The Cross Cultural Family Center)及三藩市訪谷鄰舍協會。

俗話說,相處好同住難,不同族裔文化背景的社區組織,如何在一個大院裡和睦相處、共同進步?林穎雅剛剛上任就收到了各種投訴與抱怨。她一一拜訪同一個大院的機構,瞭解彼此關切的事情。她認為,「溝通、理解、合作、共贏,是解決問題的關鍵。」APA不斷努力優化綜合服務,密切與其他非牟利機構的合作關係,如今,不僅彼此間和睦相處,工作上取長補短、優勢互補,訪谷區社區資源中心已成為訪谷區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

該中心為該區低收入家庭提供的服務林林種種,包括尿布、書籍、食物派發;APA社工上門家訪,幫助解決家庭糾紛,如:婆媳關係、夫妻關係、父母與子女溝通方面等問題;舉辦各種親子活動「父母與幼兒之間的互動小組」,教育家長如何與小朋友相處,及正面教育小朋友的方法;「防止家暴及虐待兒童」服務,除了教育工作之外,APA亦和三藩市兒童保護局合作,APA會有專業社工跟進被法庭分離的家長和小孩,向他們提供監督探視服務,通常觀察期為六個月,觀察需要專業社工確認父母與小朋友之間關係良好後,才可交回建議報告給法庭。

APA負責的「市長青年就業計劃」在9個月時間內,教導高中生如何待人接物、工作基本要求、學習書寫申請表及安排暑期訓習等,希望藉此計劃能夠促進年輕人的就業機會。另外,APA與其他非牟利機構合作,舉辦:周年開放日、萬聖節派對、感恩節慶祝活動、聖誕禮物派發及農曆新年慶祝等。

APA的「家庭經濟優化計劃」(Family Economic Success program) 不受地區限制,可於網上學習。此計劃主要是為新移民提供基礎英語教學、基礎電腦培訓和個案諮詢服務,並定期舉辦各類專題講座。

APA宗旨在於已以「家」為本,相信家庭成員要互相付出、同時學習,才能建立一個健康及經得起風浪的家庭。有需要家庭可致電「家長壓力熱線」(415) 642-6850尋求協助。有興趣參加APA的其他課程,可致電 (415) 617-0061。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