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萬中學生吸電子煙 構成嚴重公共健康危機

CDC公布,根據今年進行的一項調查,估計有255萬名初中和高中生今年曾吸食電子煙,此數字令人擔憂。 資料圖片

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聯同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公布調查數據,估計全美有255萬名初中生和高中生,曾在今年內吸食電子煙。衛生官員表示數字令人擔憂。

綜合美聯社及路透社報道,該項全國性的研究在1月18日至5月31日期間進行,官方經網上訪問了2.8萬名初中生和高中生,其中多達14%的高中生表示,曾在受訪前的30天內吸食電子煙,比例較去年的11%為高;至於初中生則有3%。承認曾吸食電子煙的學生中,更有28%表示每日都會抽煙。

根據調查所得的比例推算,全美今年吸食電子煙的學生相當於255萬人,比去年的206萬人有所增加,但是少於2019年的540 萬,以及2020年的360萬人。不過CDC表示,由於數據收集方式不同,所以歷年來的結果未必能直接比較。部門分管煙草產品事宜的官員金恩(Brian King)也稱,青少年吸食電子煙的情況令人擔憂,已構成嚴重的公共健康危機。

調查又顯示,曾吸食電子煙的學生中,近85%表示自己吸食添加了味道的電子煙,也有超過一半吸食拋棄型電子煙(disposable e-cigarettes)。CDC的專家基特納(Deirdre Kittner)稱,這種現象反映年輕人仍被不同口味的電子煙吸引。

自2016年以來,FDA一直試圖打擊添加水果等味道的電子煙。去年1月起,部門禁止電子煙使用煙草和薄荷醇以外的所有口味,今年夏天更試圖禁止電子煙Juul銷售,但遭法庭下令暫緩。

最新調查發現,Juul不再是最受青少年歡迎的電子煙品牌,僅1/5受訪者形容最近曾吸食Juul,取而代之最受歡迎的是Puff Bars及Vuse,其次是Hyde及Smok。

由於法例存在漏洞,令FDA無法監管合成尼古丁產品。雖然國會今年已修法堵漏,但FDA未能趕及在7月中旬限期前,完成對數百萬種產品的審批,導致包括Puff Bars在內的部分電子煙,得以繼續利用合成尼古丁銷售水果和糖果味的產品。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