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退休辭職避過處分 聯調局665人不當離任

政府內部審查發現,聯邦調查局(FBI)在過去20年間,至少有665人涉嫌行為不當,但藉辭職或退休而避過問責。現象引發國會關注,共和黨籍參議員格萊斯利(Chuck Grassley)正要求司法部提供更多資料。

美聯社引述消息人士報道,身為參院司法委員會成員的格萊斯利近期接獲舉報,表示聯調局至少6名高層涉嫌性侵下屬後,司法部展開內部審查,結果發現在2004至2020年間,至少665人涉及不當行為而面對調查,但相關人士卻在上級頒布紀律處分前辭職或退休,當中包括45名高級官員。

外界暫時未知,這數百宗個案中包括多少宗性行為不端,為此格萊斯利已致函司法部長加蘭(Merrick Garland),要求部門提供更多資料,並懷疑實際違規的人可能更多。格萊斯利又在信中追問,司法部身為上級部門而提出改善建議後,聯調局有否跟隨並妥善遵循,以及最新的落實情況如何。據悉,司法部已經敦促聯調局,加快對涉嫌違規同僚的調查,降低當事人提前離職、退休而躲避懲罰的機率。

聯調局回應媒體查詢時,拒絕評論格萊斯利辦公室所收到的投訴指控,也沒有解釋各宗個案的詳情,以及當中有多少宗涉及性行為不端,只表示部門對性騷擾持零容忍態度,也會繼續改進。聲明又說,自從媒體刊登相關報道後,部門已推出連串防範措施,包括設置性騷擾舉報熱線電話,設立小組檢討對策,以及支援受害員工等。

不過聯調局也在聲明中承認,管理層無法阻止同僚辭職或退休,部分人在調查完成前離任,使得上級幾乎無法頒布紀律處分,情況「令人憤慨」。

曾經代表多名聯調局女性員工的律師謝弗(David J. Shaffer)呼籲,國會應要求聯調局詳細交代內部調查的頻率,而且許多受害人舉報後遭到報復,導致其他人不敢發聲。曾指責同僚性騷擾的聯調局前探員沃爾德(Tracy Walder)則說,男同事越軌的現象普遍存在,樂見各方終於正視問題。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