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他殺數目創紀錄 槍支命案攀30年最高

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最新數據顯示,全國2021年涉及槍支命案按年增加超過8%,無論是自殺還是兇殺案均打破1990年代以來最高紀錄。

綜合NBC、qconline網站和《時代》雜誌報道,CDC6日發表報告,表示2020年全國平均每10萬人中,有6.12人被他人以槍支殺害,比例到了去年升至6.63人,是1993年以來最高水平,而在自殺方面,2020年的10萬人比例為8.07人,到了去年升至8.75人,也打破了1990年以來的紀錄。

報告表示,去年實際近2.1萬人遭他人射殺,按年增幅逾8%,其中男女死者的比例相若,當中25至44歲民眾遇害的風險最高,在這個年齡組別中,所有族裔案發機率都有所增加,其中非裔所佔比例最高。值得注意的是,去年81%殺人案涉及槍支,比例較前年增加2個百分點。

而在自殺案中,去年55%涉及槍支,同樣比前年增加2個百分點,也創下2001年以來新高,10歲以上吞槍自殺超過2.6萬人,按年增幅同樣超過8%。

如果以年齡劃分,44歲以下的自殺者,以印第安或阿拉斯加原住民最多,45歲以上則主要是白人。負責撰寫報告的CDC官員西蒙(Thomas Simon)表示,涉及槍支的自殺案比例,在2019至2020年之間沒有太大變化,但當時其實已接近歷史最高水平。

分析表示,新冠疫情為民眾帶來壓力,失業、經濟困頓、社交隔離等都導致槍支暴力增加,兇殺案上升可能也反映了警民關係破裂,若要提升警員在社區執法的效率,需推行外展計劃緩和衝突。CDC官員西蒙還建議,社會需要化解引發暴力的潛在因素,包括推出政策振興經濟、鞏固家庭關係等,具體可從住房援助、幼兒護理補貼、稅收抵免、提升工資消除在職貧窮等入手。

全美大約40%人口擁有槍支,疫情期間槍支銷量也明顯上升。聯邦調查局(FBI)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的殺人案數目增加了4.3%。本報訊

,c1

CDC最新數據顯示,2021年的槍支殺人和自殺宗數,按年大增超過8%,兩者均打破1990年代初以來的最高紀錄。 資料圖片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