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快速通過大公園項目 爾灣市議會遭質疑

爾灣市民在大公園集會活動。本報記者攝

在11月中期選舉臨近之際,爾灣市議會未經正常程序,緊鑼密鼓地接連通過了大公園(Great Park)露天圓形劇場(Amphitheater)和水球館(USA Water Polo)項目,涉及工程預算近兩億美金。被質疑市議會幕後是否受利益方操控,或者,也是11月爾灣市長選舉結果可能有變數的間接證實。

據爾灣社區新聞和觀點(Irvine Community News and Views),在近日一次漫長的有爭議的市議會例會上,爾灣市議會匆匆批准了兩項頗有爭議的長期工程合同,有關爾灣大公園的建造設施項目。「爾灣新聞和觀點」批評,爾灣市長Farah Khan夥同多數市議員在沒有經過規劃委員會批准,也沒有爾灣居民的意見的情況下倉促推動通過了數億美元的新項目。市議會兩次投票 4-1 通過了大公園的露天圓形劇場和和水球館項目。爾灣市議會5名市議員中,只有Larry Agran議員投了反對票。

據悉,在市議會通過決議前,由爾灣市長和市議員兼任理事會成員的「大公園委員會」(Great Park Committee)批准了與 USA Water Polo 簽訂的一項為期 40 年的協議,預算金額8000 萬美元,是擬議中的水球館水上運動中心的一部分; 並與設計公司 Live Nation 簽訂了一項為期 50 年的協議,以運營一個價值 1.3 億美元、可容納 14,000 個座位的露天圓形劇場。

「爾灣新聞和觀點」指出,盡管有議員反對,相關協議和總計超過 600 頁的支持信息在市議會會議召開前一周公開,並且,在未經過市財政委員會(Financial Committee)、規劃委員會(Planning Committee)和交通委員會(Transportation Committee)任何審查討論,也沒有市民反饋意見的情況下,直接交由爾灣市議會進行投票而通過。而按照爾灣市議會的正常程序,一般來講需要至少30天完成要求程序,而不是前一週通知,第二週在市議會倉促通過。據市政府工作人員,一旦協議獲得批准,工作人員將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著手提供確切的成本估算、確定的資金來源,以及詳細的建築和場地規劃。

Larry Agran在爾灣市議會5名市議員中唯一投了反對票。他批評,多數議員完全無視市議會 50 年的先例和程序,原本這些先例和程序使爾灣市成為規劃和生活方式的世界典範。Agran抨擊,「這樣的操作完全是倒退。」「這些都是影響爾灣市一百年的重大項目,涉及數億美元,但600頁信息沒有足夠的時間充分瞭解,市議會便如此輕率地作出決定,還宣稱稍後會告訴我們我們投票的是什麼? 這是完全錯誤的。」

來自大公園社區和其他爾灣市民數十人也加入了Agran的反對行列,質疑爾灣市議會沒有經過必要的規劃,如此急於推動價值數億美元的大公園項目,幕後是否受利益方操控? 也有社區人士指出,匆匆趕在11月選舉前倉促通過大公園項目,或者,也是11月爾灣市長選舉結果可能有變數的間接證實。

爾灣市長候選人 Branda Lin 將在 11 月 8 日的市長選舉中與Farah Khan競爭。她指出,至今,爾灣市大公園項目沒有總體規劃,稱其為「這不是負責任的規劃。

歸根結底,這一切將如何運作? 我們需要答案。大公園需要一個總體規劃,我認為在完成總體規劃之,前我們不應該向前推進。」本報記者尚穎橙縣報道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