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持大麻背負聯邦輕罪 拜登宣布赦免一筆勾銷

總統拜登赦免所有持有大麻的聯邦輕罪犯,並表示計劃審查大麻是否仍應像海洛因一樣被列為毒品。拜登曾在2020年總統競選期間,承諾推動大麻政策轉向。 合併圖片

總統拜登宣布,赦免約6500名因大麻問題而觸犯聯邦輕罪的人,當局將向有關人士發出證明,允許他們在就業、住房、教育方面享有更多機會。分析形容,拜登在競選時曾經為此許諾,這次措施除了有利他為民主黨爭取中期選舉的選票外,也可能是政府推動大麻合法化的第一步。

綜合美聯社、CNN及《華爾街日報》報道,拜登6日發表視像聲明,表示「沒有人應為使用或管有大麻而坐牢」,所以會赦免因此而觸犯聯邦法例的人,並呼籲各州追隨。根據白宮資料,目前在聯邦監獄服刑的囚犯中,沒有人單純因為管有大麻而入獄,但因此緩刑或留有案底的約有6500人。

這次命令不包括其他毒品,也將生產大麻、管有大麻意圖分發等罪名排除在外,未有合法居留權的外國公民也無緣得到特赦。為了配合最新政策,司法部正計劃發出赦免證明,讓相關人士可向警察、僱主等出示,便於日後求職、租房或報讀教育課程。

大麻目前被聯邦列為附表一藥物,與海洛英、LSD迷幻藥相同。拜登表示,已指示司法部和衛生部檢討分類標準,但他也強調,聯邦及州府仍會繼續規管販運、營銷和向未成年人士銷售大麻的行為。

目前19個州份和首都華盛頓已允許民眾,基於醫療或消閒理由使用大麻,31州也將此非刑事化,但不少執法人員堅稱,吸食大麻會導致民眾犯下其他嚴重罪行。對於拜登的決定,提倡大麻合法的組織「藥物政策聯盟」(Drug Policy Alliance)表示讚揚,形容不應再有人因此而背負犯罪紀錄。46歲民眾戈德斯坦 (Chris Goldstein)則說,他2013年在大麻合化法示威活動上吸食大麻,結果被判罰款及緩刑2年,留下的案底使他至今出國旅遊受到阻礙,所以樂見政府改變現狀。

支持大麻合化法的陣營長期批評,嚴懲大麻的法例對少數族裔不公,因此問題的本質是種族平權。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數據顯示,在2010至2018年間,儘管非裔和白人吸食大麻的比率相若,但非裔被捕的機率卻是白人的3.64倍。分析認為,拜登為了中期選舉,希望透過這次決定爭取非裔、年輕人和核心民主黨選民的支持。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