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油價飆 油盟卻減產 民眾憂 經濟威脅更惡化

洛杉磯縣週三時平均油價達到6.494元。洛杉磯時報

在加州油價創新高之際,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結盟油國(簡稱OPEC+)近日決議每日減少兩百萬桶石油產量,進而引發民眾擔憂經濟威脅更惡化。

《美聯社》報道,在替加州生產特定等級燃料的幾家煉油廠關閉後,加州正面臨油價飆升,隨著OPEC+宣布產量減少,專家認為此舉加劇民眾對於經濟衰退的擔憂,更對搖搖欲墜的全球經濟構成另一個威脅。

今年3月,拜登總統宣布將在六個月內每日從戰略儲備中釋放一百萬桶石油,希望藉此能降低油價。丹佛石油專家維萊格(Phil Verleger)表示,當拜登總統計畫從戰略石油儲備中釋放石油時,這將對OPEC+收入造成損害,如今OPEC+希望能收回部分資金。他補充說,加州創紀錄油價飆升最主要的問題是煉油廠,而不是原油價格。

能源價格專家、石油價格訊息服務全球能源分析主管克洛扎(Tom Kloza)也指出,OPEC+的決定對加州駕駛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

美國汽車協會數據顯示,洛杉磯每加侖普通汽油平均價格於週三時上漲至6.494元,一夜之間上漲十分之五美分;自一週前以來,洛杉磯普通油價已上漲超過38美分,去年這個時候,平均油價約每加侖5.28元。

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表示,目前任何提高石油價格的計劃都可能失敗,甚至適得其反。柏克萊大加州商學院能源研究所主任博倫施坦(Severin Borenstein)坦言,OPEC+的決定可能會使每加侖汽油油價上漲十至15美分。

拜登則表示,他對此一短視決定感到失望,白宮證實將在下個月從戰略石油儲備中再釋放一千萬桶石油作為回應。

加州經歷全美油價最大幅度上漲,導致州長紐森提早轉向更便宜的冬季混合汽油,而俄勒岡州和華盛頓州等西部鄰近州油價也出現了增長。

油價網站「GasBuddy」 石油分析主管德哈恩(Patrick De Haan)在一篇博文中指出,隨著西海岸和五大湖的油價持續攀升,全國平均水平也跟著上漲;與此同時,東北部和墨西哥灣沿岸地區油價卻出現下降,各地間差異很大。

德哈恩表示,上週西海岸各州油價每加侖上漲35至55美分,儘管OPEC+發布減產消息,但加州居民應該很快能看到油價有所緩解。他預計西海岸、五大湖和其他經歷價格飆升的地區油價將會下降,但東海岸、東南部、南部、海灣和東北部的油價將會因OPEC+的決定而上漲。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