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母親 我不會走到今天」

在埃爾諾獲得2022年的諾貝爾文學獎之際,法國《世界報》重新刊出了2016年埃爾諾的一篇採訪文章。那年,埃爾諾出版了她的小說《女孩的記憶》,這是一本關於她青春歲月的書籍。埃爾諾說,她在青春歲月時,只想著如何不服從。

埃爾諾在採訪中講了很多母親對她的影響。她認為,如果沒有她的母親,她不可能走到今天的,母親對她的影響是根本性的,她母親的個性,她母親的力量,她母親對世界的看法,特別是她母親對社會問題的看法,都深深地影響了她。

埃爾諾還表示,她的母親想讓她過上有趣的生活、獨立的生活。她的母親並不是特別希望她有豐厚的物質生活,而更多的是希望她能有成功的精神生活。母親只要發現她在學校哪一方面學得好,就會盡一切努力給她提供相關的機會。對於那些因為丈夫可以養活她們而呆在家\xf9堛漱k性,她母親幾乎是持輕蔑態度。埃爾諾說,母親就像一團火,「媽媽好像甚麼都不怕,媽媽總是在反抗之中。」 自1977年以來,埃爾諾一直居住在塞爾吉-蓬圖瓦茲(Cergy-Pontoise),並對這個巴黎郊區的新城鎮進行了大量的寫作,描述了她在超市或郊區快線列車上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的生活。在多部作品中,她將平庸的主題帶入文學。她的作品《事件》和《簡單的激情》被改編成電影後,讓這位女作家獲得相當多的媒體曝光度。

據法新社報道,埃爾諾曾寫道:「我不認為自己是單一個體的存在,而更是一個經驗、社會、歷史、性的決定以及語言的總和,並不斷地與世界(過去和現在)對話。」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