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西岸簽訂協議 共同應對氣候變化

(左起)加州州長紐森、俄州州長布朗、華州州長英斯利和卑斯省省長賀謹簽署氣候協議。加州州長辦公室

面對多年旱災、屢創紀錄的熱浪和大型山火頻傳,加州州長紐森周四(6日)與西北兩州俄勒岡與華盛頓州以及加拿大卑斯省的首長簽署無約束力協議,加快和擴大努力減少溫室氣體,應對氣候變化的影響。

《聖荷西信使報》報道,紐森與俄州州長布朗(Kate Brown)、華州州長英斯利(Jay Inslee)和卑斯省省長賀謹(John Horgan)周四三藩市普西迪奧(Presidio)一場記者會上簽署這份合作聲明。這是紐森與其他民主黨領袖的最新努力,喚醒民眾對氣候變化的關注,並採取行動繼續增加再生能源、推動電動車的採用和擴大修剪山火高危的森林。

紐森說︰「這不是關乎電力,而是關乎經濟動力,關乎主導下一個全球大型工業。」

雖然美加西岸的地方政府在環境和氣候問題上早已成為全國領袖,但周四的場合和協議純粹是給予拍照機會和一般原則聲明,多於具有約束力的合約。協議的附屬細則提到,「本文件不具有法律效力,不會施加任何可於任何法院或其他任何形式的仲裁機構執行具有法律約束力的義務,也不會產生任何撥款預期」。

柏克萊加大法學院氣候計劃主任艾金德(Ethan Elkind)說︰「一般來說,我認為這類次國家政府協議是重要的,且具有政治和象徵意義,因為它們可以有助推動各國政府在氣候行動上做更多。」

但艾金德提到,這類協議不會保證任何一方會遵守內容,「除了公眾壓力外,沒有執行機制去執行,但最起碼這些承諾給公眾一種衡量行動的方法」。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