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員工會臉書前示威促尊重合約

87號工會發動會員,到臉書/META 三藩市辦公大樓前舉行罷工、遊行示威。 記者黃偉江攝

州眾議員楊馳馬到現場,支持清潔工人。記者黃偉江攝

在87號工會發動下,昨日下午約100名工會代表及勞工,聚集到臉書/META位於250 HOWARD ST的三藩市辦公大樓前,連續第三天罷工示威,要求資方尊重合約、公平對待工會僱員。

參加遊行人士在臉書/META的辦公大樓前遊行,架起了碩大無比的老鼠充氣模型,比喻資方啃食勞工的利益。他們舉起抗議牌,高喊口號:「為清潔工爭取正義」、「為家庭而罷工」.等等。

州眾議員楊馳馬到現場支持清潔工人。他表示,他們不應該在失去醫療保健、沒有任何支持的情況下被解僱。

華裔Suliam Tian是87號工會會員,她曾受僱於一家清潔公司,在位於Harword St的Facebook三藩市總部做清潔工,這次受裁員影響被解僱,參與遊行的她要求公平的待遇,讓大家能安心工作。

87號工會代表亞Win表示,清潔公司SBM違反與工會的合約,解僱了23名有年資的工會會員,而用其它非工會成員替代。他代表工會要求資方尊重與工會簽署的合約,雙方重回談判桌上,不能僱用非工會的會員來上班。

據Win透露,這次罷工,源於Facebook要求清潔公司聘請殘障人士,導致23名工會會員被解僱,這很不公平。他說,工會並非反對聘請殘障人士,但應遵守合約,按照年資對僱員進行調整,並且聘請的必須是工會會員。他們會一直堅持下去,直到取得最後的勝利。

87號工會會員主要負責三藩市為數眾多的商業大廈的清潔工作,與多家清潔公司簽約。工會曾最多擁有5千會員,受新冠疫情影響,目前的工會會員約2、3千人,主要為拉美裔、亞裔等。工會稱,新冠疫情以來,受影響的工會會員高達40%,包括裁員、減少工作時間等。本報記者黃偉江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