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前警員血洗幼兒園 瘋狂揮刀開槍屠24童

警方在事發的幼兒園調查,現場血跡斑斑。美聯社

在幼兒園門外,警員在案發後奉召到場。美聯社

兇手潘亞

泰國東北部6日發生嚴重槍擊血案,一名前警員闖入當地一所幼兒園大開殺戒,持刀攻擊和開槍濫射,隨後逃離現場,返家殺死妻兒後自盡。事件中有至少38人死亡,包括24名幼童,警方稱,行兇的前警員早前因管有毒品而被革職,事發當日早上曾出庭就控罪應訊。這是泰國歷來釀成最多人死亡的槍擊血案。

綜合《每日郵報》、美聯社等報道,泰國警方稱,出事幼兒園位於曼谷東北面500公里的烏泰沙旺鎮,該鎮位處農磨蘭普府。行兇者是34歲的前警員潘亞(Panya Kamrap Paisel),他因涉管有毒品在今年1月被停職,到6月遭開除。警方發言人派薩向當地一家電視台稱,潘亞當日早上曾出庭就控罪應訊,及後到出事幼兒園欲接走其兒子,當他找不到兒子,便開始發難,以攜來的利刀、手槍和霰彈槍行兇 。

遇難者最小兩歲

有官員向媒體表示,案發於6日約午餐時間,兇徒進入幼兒園時大約有30名兒童在\xf9堶情C兇徒首先向幼兒園4至5名職員開槍,其中至少4人死亡。兇徒被形容為「無差別」殺人。他接著闖入一間上鎖的教室,孩童當時正在午睡,遭兇徒持刀攻擊。報道指,幼兒園內死亡的小童,許多是頭部刀傷致死。

有目擊者向泰國的電視台指當時職員看到有一名男子持槍行過來,鎖門試圖阻止槍手進入幼兒園,惜阻擋不了,「我以為他不會殺孩子,但他直接開槍破門,闖進去了。」這個匿名的受訪女子稱,她目睹一名女教師,當時該老師懷抱著一個孩子。她又說曾經以為該兇徒不會向小童下手,但他顯然沒有手下留情。據悉當日被殺小童年紀由兩歲至五歲。被殺教職員中則包括一名懷孕八個月的女教師。

事發後幼兒園的房間內滿地是幼童遺體,據PBS報道,震驚的父母到場後悲傷痛哭。網上影片顯示,幼兒園內一間房間的地板上滿是血跡。影像中還可見建築物內牆壁上裝飾著字母,還有其他彩色裝飾品。

兇手殺妻兒後自盡

警方聲明指,兇徒當日共殺死38人,包括24名小童和他自己的妻、兒,另有12人受傷。

據稱,當日血案涉及數處案發地點。槍手在幼兒園內殺死20多名小孩和幾名成人後,奪門而出駕駛電單車離開,開車途中他還向途人開槍。

警方稱,他離開幼兒園後也殺死約9名成年人,包括妻子。兇徒回到家中殺死妻子和兒子後,開槍自戕身亡。其犯案動機仍在調查中。

兇徒犯案時使用多種武器,包括手槍、霰彈槍與刀,警方稱疑兇主要使用一支9mm手槍,為他自行購買。有媒體報道稱,兇徒行兇前曾服食毒品。但警方發言人6日在記者會上形容,兇徒犯案時處於瘋狂狀態,但那是否與毒品有關,仍有待驗血確認。

警方發言人稱,案中兇徒使用的手槍是合法購買得來,是他私人擁有的槍械,並非警察槍械。另有一名當地平民向媒體稱,施襲者在該區是眾所周知的癮君子。

泰國首相巴育稱,此案是一宗令人震驚的事 件,他已經責令所有機構緊急救治傷者,並已向遇難者家屬表示慰問。本報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