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居物理治療師談跌倒對長者的危害性

安樂居幫助長者保持身心愉快及健康

許多人對「長者跌倒」的嚴重性都略有所聞,跌倒後如果沒有及時留意或治療,後續可能會引發更嚴重的後果和健康問題。「安樂居」的物理治療師烏安安Annie為大家介紹跌倒對長者的傷害性到底有多大,為何要特別留意防止跌倒。Annie介紹到:長者跌倒是個很普遍的現象,所造成的傷害有時也會很嚴重。數據顯示,每年大約有3百萬長者因跌倒而要送去急診室,而每5位跌倒的長者當中就有1位需要留院治療甚至做手術。而當長者跌倒造成骨折和頭部受傷時,對他們的傷害是很大的,許多長者在跌倒受傷後無法恢復過去的行動能力,而變得需要接受長期護理或者留在療養院治療。

長者跌倒有時會造成致命傷害,以下就來談談究竟後果會有多嚴重:首先長者大部分都有骨質疏鬆的情況,因此跌倒造成骨折的機率很大,而一旦跌倒頭部受傷或出現腦出血或內出血,如不及時發現治療,甚至會引發中風或死亡等更為嚴重的後果。造成長者跌倒的原因一般分為兩種:一是個人身體原因,二是環境狀況原因。在個人原因當中,常見的有骨質疏鬆或關節炎等造成肌肉能力下降,身體平衡能力減弱,因服藥而導致頭暈,藥物副作用造成暈眩和行動不便等等。由環境原因造成的跌倒常見的則為房間光線不足,衛生間和樓梯沒有扶手,樓梯設計太窄或需要轉很多彎,地上有雜物太多或電線容易絆倒,地面濕滑或穿的鞋不適合等等。

跌倒受傷後長者會因害怕被責怪而不敢報告,失去自信心,進而在逐漸失去自理能力時,會影響他們的長期心理健康,造成憂鬱或是什麼都不敢做不想做;實際情況是:長者越不鍛鍊,肌肉和骨骼流失以及肌肉能力就會下降得越快,甚至萎縮得更快,進而增加起身或行動時更容易跌倒的風險。如何預防長者跌倒,Annie建議以下幾點:保持活躍的社交和溝通,堅持通過適當運動幫助增強肌肉能力,增強關節靈活性和身體平衡能力;鼓勵長者定期做眼睛和耳朵檢測,保證足夠睡眠和身心愉快,躺臥或坐下起身時動作要緩慢,在家或戶外見到地面濕滑時一定要特別小心,穿的鞋一定要防滑,最好是橡膠底和非拖鞋類的鞋;家居環境要留意檢查,盡量避免地上雜物電線太多容易造成跌倒。更重要的是:一旦跌倒要立即通知醫生,視情況做及時跟進和檢查;並開始使用輔助工具例如助行器,拐杖等等。特別提醒服用「薄血藥」的長者,有時跌倒後發生內出血甚至造成更大面積的內出血可能都不自知,自己和家人一定要特別警惕,避免跌倒繼而引發中風和腦出血等更為嚴重的後果。

作為專業物理治療師的Annie最後表示,安樂居的醫療保健團隊制定了專業並適合長者的活動計劃,會經常上門家訪,以幫助長者保持活躍並積極參與的健康心態和生活,並引導幫助家人鼓勵長者堅持鍛鍊,保持身心愉快和健康。查詢你或家人是否符合資格加入安樂居的貼心專業醫療護理服務,請致電熱線1-866-211-1578 TTY:711, 或登陸網站 onlok.org/PACE 查詢。

 

 

(本報記者曹麗莎舊金山報導)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