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號提案擴大墮胎權利 教會動員選民投反對票

加州民眾支持墮胎權。美聯社資料圖

本報訊

將在下月8日選舉由選民公決的1號提案,擬將墮胎權納入加州憲法之中。面對墮胎權在加州擁有高支持度,提案的反對方正依賴教會動員反對力量。

非牟利新聞組織CalMatters報道,隨著選舉迫近,越來越多教會呼籲教友對1號提案投反對票。

加州數十個天主教區和總教區的主教和其他神職人員均發佈短片,以不同語言直接向信徒喊話,表達對1號提案將刪除加州目前所有墮胎限制的憂慮。

其中一位是中半島伯嶺甘(Burlingame)天使之后堂區(Our Lady of Angels Parish)神父馬康尼(Michael Mahoney)。

他在片中說,「當受孕那一刻,生命就很珍貴。(墮胎)有違我們作為天主教的信仰」。

在加州這座顯然大多數成人都支持墮胎權的州裡,反對陣營的籌款情況大幅落後,因此想打敗1號提案,也許要取決於教會領袖的外展工作和動員信徒投票的能力。

距離11月8日投票尚餘一個月,隨著選票陸續寄抵加州各位選民家中,多個主要教派的高層正利用他們的信徒網絡發動反對1號提案的攻勢。與此同時,一些保守政治團體正組織選民,請他們的教會參與這場競選。儘管其免稅身份而不得為黨派候選人背書,但教會可為議題發表意見,包括投票提案。

目前最出力的是帕西域(Pacific)善牧堂(Good Shepherd Catholic Church)。它開始訓練神職人員和教友、登記選民和製作關於1號提案的教育資源。它形容該提案是「本國有史以來見過最驚人的支持墮胎力量的擴張」。

近三分之一加州居民是天主教徒,這為天主教堂提供巨大平台,使他們可以嘗試改變對1號提案情勢。不過柏克萊加大政府研究所8 月民調顯示,高達71%已登記選民準備支持提案。

雖然加州天主教會議(California Catholic Conference)行政主任多明戈(Kathleen Domingo)直言,即使天主教領袖對他們是否真的有機會打敗1號提案出現分歧,但他們無論如何都認真動員,因為這亦代表一個機會,讓更多人參與服務有需要婦孺和家庭的日常活動。

多明戈說︰「不論輸贏,過程中還是有好處,讓人們關心社區弱勢從來不是壞事。」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