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接管烏核電廠 歐盟限價油氣以制裁

俄羅斯總統普京5日簽署法令宣布,接管烏克蘭的扎波羅熱核電廠。圖為普京5日參加視頻會議。路透社

本報訊

俄羅斯總統普京5日簽署法令宣布,接管全歐洲最大核電廠——烏克蘭的扎波羅熱核電廠。歐盟委員會同時宣布,就新一輪對俄制裁措施達成一致,將會通過對歐洲保險公司實施保險禁令,對經海路運往其他國家的俄國石油訂立價格上限,又會就鋼鐵和科技產品對俄羅斯加強貿易限制。

綜合美聯社、路透社報道,普京宣布,接管烏克蘭的扎波羅熱核電廠。這座全歐洲最大核電廠經已被俄軍佔領數月。

俄成立公司管理核電廠

普京5日簽署法令,成立國營公司,管理核電廠,所有廠內工人需要獲俄方批准才能工作。烏克蘭指俄羅斯非法接管核電廠,做法荒謬,呼籲西方制裁俄羅斯的國營核電企業,以及要求所有國家限制同俄羅斯的民用核能合作。

國際原子能總機構表示,總幹事格羅西將親赴烏克蘭基輔及俄羅斯莫斯科兩地,為在扎波羅熱核電廠周圍成立安全保護區進行磋商。

同一天,普京還簽署了接受烏克蘭4區加入俄羅斯聯邦的憲法,標誌著俄羅斯接受烏東4個區的法律程序已經全部完成。這是至少半世紀以來,俄羅斯領土最大幅度的擴張。白宮表示,拜登已經通知澤連斯基,將再向基輔提供6.25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包括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簡稱海馬斯)。白宮在聲明中說,賀錦麗也加入拜登與澤倫斯基的通話,拜登強調,美國絕對不會承認俄羅斯兼併烏克蘭領土。

這是自俄羅斯最近宣布兼併烏克蘭領土以來,拜登政府提供的第一個軍援方案,也是自烏克蘭9月中大舉收復失土以來,拜登第二度動用總統撥款權(presidential drawdown authority)。

歐盟:要讓俄方付出代價

歐盟委員會宣布,就新一輪對俄制裁措施達成一致,將會透過對歐洲保險公司實施保險禁令,對經海路運往其他國家的俄國石油訂立價格上限,又會就鋼鐵和科技產品對俄羅斯加強貿易限制。此外,亦將俄羅斯國防部、參與舉辦入俄公投,以及繞過制裁的部分人列入制裁清單。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強調,歐盟永遠不會承認俄羅斯在烏東4區的公投,或任何形式的吞併,要讓俄方付出代價。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原本要求全面禁止與俄方就核能合作,禁止進口俄羅斯鑽石,制裁俄羅斯東正教領袖基里爾,最終為了就方案達成一致而放棄。

法廣新聞報道指,美國正在推動俄油價格上限,盡量減少克里姆林宮透過石油銷售獲得的收入,又不至於推高油價。主要構想是制定最高價格,讓G7託運人可以合法將俄國石油運往亞洲和非洲國家,以及允許這些托運公司為俄國石油貨物購買保險。

歐盟在航運和航運保險業都扮演關鍵角色,使其對俄油價格上限的支持至關重要。歐盟雖然支持設限,但對運作方法以及成效有疑慮。

歐盟將於12月5日實施兩階段禁令,先對俄羅斯海運石油實施禁運,2月5日起禁止海運油品。整體而言,歐盟的第八輪制裁對象包括更多個人和實體,例如高階外交官和發起爭議「入俄公投」的人士,以及限制俄國取得航空、電子零件、特殊化學物資。

據路透報道,歐盟也在考慮數個版本的天然氣價格上限,其中一項是對發電用天然氣實施「暫時、彈性」的限制。

法國、意大利、波蘭在內的12個歐盟國家,都希望歐盟執委會針對批發天然氣交易提出範圍更廣泛的價格上限,但德國、荷蘭抱持反對立場。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