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業鬧「機」荒 供應不足趨嚴重

航空業除需要更多機師和飛機備用零件外,向波音與空巴訂購大量新單走道客機被延後交貨,使新飛機供應不足問題更嚴重。

《工商時報》報道,單走道客機主要應付境內航班與其他短途航線需要,沒有足夠新客機就無法滿足急增的航空旅遊需求和規劃航班。西南航空董事長凱利早在9月已不滿廠商延後新機出貨,讓其公司難以規劃航班。對於客戶的不滿,波音公司表示持續跟供應商緊密合作以加快出貨速度。

除零件供應問題,其兩款新飛機737 MAX 7與MAX 10若年底前未能通過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審核,交貨時間勢必也會後延。聯合航空面對波音延後交貨的問題特別嚴重,其原本預期今年能收到53架波音新單走道客機來滿足旅遊需求,但截至8月底卻只收到七架新737 MAX。

知情者透露聯合航空因此必須減少特定境內線航班數量,和撤出部分規模較小市場,其執行長柯比夏季曾致電波音高層對延後交貨表示失望。美國航空執行長伊桑也曾在夏季打電話給波音高層,對廿多架737要延後至明年交貨表示驚愕。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