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

(張灼祥)

  安靜傳來一張照片,是她在九龍(尖沙嘴碼頭?)拍下來的。「彩虹,掛在對面海中環的摩天輪旁,近得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

  照片拍下不久,彩虹消失了。

  我們以為可以擁有的「人和事」,會不會也像眼前所見的彩虹,隨著時間流逝而消失?

  這個下午,在看《物品的語言》,那是專業心理輔導及治療師安靜的最新著作。看著安靜傳來的彩虹照片,又翻看《物品的語言》,我是在想:彩虹,算不算是「身外物」,我可以擁有彩虹麼?把彩虹拍下來,就算是擁有它了?

  安靜談的是我們對「物品」的整理。她指出「整理術,在經過山下英子的斷捨離及近藤麻理惠的心動人生整理術洗禮後」,我們都知道「整理收納能夠改變一個人的內心狀態」。

  當然,說的該不是「彩虹」,而是我們擺放在家中、辦公室的物品。我們多愛囤積物品,安靜說:「中學時沒有多少零用錢,卻有買筆的癖好 」要搬家了,已開始懂「整理術」的她,竟找出近千支筆來。

  原來安靜父親在她年幼時,教她寫字,包括寫一個美麗的「麗」字。安靜收藏筆,就是「想寫一手好字」。不過安靜說寫的字,醜得連她自己也看不懂。因為父親對自己的好,安靜遂「對筆產生了一種特殊的情意結」。安靜熱愛寫作,所寫的文章,獲得獎項,被認同了,就像「被父親認同」一樣,因而解開她「對藏筆的心結」。

  心結打開,安靜可以「斷捨離大量的筆」了。

  想問安靜:「你搬家時找出近千支筆(原子筆為主?),還可以用的麼?」

  對眼前所看的彩虹,該不會有捨不得之情的吧?彩虹更美,卻不是屬於自己所有,不用斷捨離。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