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秋日

(吳沚默)

  有幸在北京最好的季節來到這\xf9堙A上次來北京已經是五、六年前,當時為了談工作,匆匆逗留了兩、三日,只在後海喝了杯東西,便離開了。這次能在秋高氣爽的日子,悠閒地見見許久未見的朋友,實在是寫意。

  酒店在亮馬橋附近,這\xf9埵陰曮G馬河,之前我對北京的印象總是高樓大廈馬路,但這河邊卻非常休閒。河水清澈,兩岸都是咖啡館和餐廳,河中有人玩直立板橫跨城市,聽說是天氣變冷前最時興的活動。

  秋日的陽光剛剛好,並不刺眼,在河邊吃一份早午餐,風吹過,全身乾爽微涼,讓我從南方潮濕的氣候\xf9婺挐璆X來。吃完午飯外帶一杯熱咖啡,在附近的朝陽公園散步,朝陽公園很大,有巨大的湖面和草地,秋分後銀杏樹開始變黃,間或飄落的黃葉和松針在陽光下格外燦爛,和朋友閒談著近況,走過從樹葉中散落的斑斕陽光,一時間忘記了世界外所有的一切,實在是難得的時光。

  又找了一日遊故宮,每次去北京都會預約故宮行程,是因為故宮實在太大,一日半日根本看不完。這日天空藍得深邃,雲朵雪白分明,紅牆和黃色琉璃瓦在藍天掩映下莊嚴肅穆,時空確確實實地橫亙在遊客和建築之間,秋天令顏色更為艷麗,那種時空的震撼也更為顯眼。

  秋日的黃昏非常短暫,熱氣迅速消散,空氣由橙色變成幽藍色,冷風不知從何處吹來,氣溫驟降,一件單衣已經不足夠了,路人們熟練地拿出外套穿上,趕赴從下班到晚餐的路程——那將是一段很長的路,畢竟,堵車也是北京一大特色。

  即使夜晚氣溫再涼,在目之所及的秋日,白天還是會恢復溫暖和煦,暖陽會照在銀杏樹上,一切都是閃光的、明艷的,明日也會是有熱咖啡的一日,也是有舊朋友相見的一日,這便是微小而確定的幸福。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