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出力不如借力

(康 子)

  連日來,寫明年(二○二三年,癸卯)應是「破」得成功之年。

  有些朋友很歡喜。忍了這麼久,等了這麼久,終於轉變有望。

  亦有些朋友很愁。既說「破」吃苦、「破」激烈,甚至同期出現生離死別,擔心自己應付不來。

  於是有溫馨提示:「出力不如借力」。

  原來要「破」得純粹,本身命格,最好是「殺破狼」(「七殺」、「破軍」、「貪狼」)類型。

  食到正。憑自己的開創努力,打開新局面。但如果不是上述三種之一呢?

  倒不如「借」。譬如說,明年「破」在「父母」,包括長輩/老闆/上司等,會有激烈改動及變化。

  好得很,跟隨領導去。老細叫我站著死,不敢坐著死,乖乖聽話,省時省力。

  或「破」在「田宅」,玩公司改革大翻新。又是出力,不如借力。公司話點就點,堅定跟隨改革路線,在局勢動盪中找機會,最重要是保住這份工。

  另一做法,是家居大裝修,但不等於買新樓。重點是送舊迎新,拆骨改建,亦是「破軍」「化祿」之一種。

  用神在於「先破壞,後建設」,而後來得到相當好處。

  亦有「破」在「兄弟」,引申至同事/拍檔/合夥人等。我不想動,但是兄弟帶頭要往外闖!

  唯有跟大隊,於是齊心合力衝出去,有前無後,打死罷就。典型的「破軍」作風,但是記住要「化祿」。

  成事後,論功行賞,一定要有分紅,或放長假。否則,消耗太過,全無補充的話,會令人心灰意冷。

  還有「破」在「夫妻」。如果是女性,老公必定有大事發生,順應配合即可,這種處境較易處理。

  如果是男性,在同樣性質的年份,則是「妻奪夫權」:妻子在家中屬強勢,主導話事,做丈夫的凡事要讓三分。

  對於傳統大男人,可說是「喪權辱國」,大失面子之極。他們既要話事,又冇本事(流年),總是鬧得家嘈屋閉,子女無所適從。

  可幸現代男人,比較看開了,不再堅持頂天立地,甚至表明心跡,不介意跟隨「披荊斬棘的姐姐」。男女平權,大家好做。

  比較特別的一種,尚有「破」在思想,影響更大更深遠。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