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環保開徵富人稅 30號提案造勢

邱信福支持30號提案。提案支持陣營提供

威善高等支持30號提案。提案支持陣營提供

將於下月8日交予選民表決的30號提案,擬向富人開徵新稅以對抗氣候變化。多位支持提案的民選官員、社區與組織領袖,周二(4日)於三藩市花園角廣場(Portsmouth Square)舉行集會,呼籲選民支持該提案。

提案支持陣營「贊成30號提案,加州潔淨空氣」(Yes on 30: Clean Air California)形容,30號提案是一份氣候行動倡議,將有助數百萬州民負擔得起電動車、為加州建立電動車充電網絡和透過撥款進行森林管理、增加消防員和救火器材以減少災難性山火。提案擬向年收入200萬元以上人士徵稅,料未來20年為這些重要項目產生1,000億元稅收。

支持陣營指出,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CARB)上月通過政策,要求2035年前銷售的所有全新私家車和輕型貨車需為零排放。支持者認為,該政策透過回贈、撥款和財政資助使零排放車輛更可負擔,為全州過渡使用潔淨車輛揭開序幕。他們又指,半數經費將使低收入家庭和最受空氣污染影響的弱勢社群受惠。

支持陣營續指,獲加州消防員2881號本地分會(CAL FIRE Local 2881)支持的30號提案每年將投資近10億元在山火預防和控制上,包括招募更多州消防員、支持森林復原計劃和改善消防安全基建。

支持陣營周二在花園角廣場舉行的集會,出席者包括州參議員威善高(Scott Wiener)、三藩市市府律師邱信福、市參事孟達文(Rafael Mandelman)與盧凱莉(Hillary Ronen)以及其他社區與工會組織領袖和官員。

威善高發言時指出,氣候變化正影響三藩市,包括近年即使入秋仍受北加州山火產生的濃煙影響。他強調,30號提案是加州未來的歷史性投資,應該為它投下贊成票。

邱信福則指,空氣污染和氣候危機造成的傷害正困擾所有州民的健康和生活,尤其是對低收入戶和有色人種社區,並引述聯邦環保署數據,所有排放來源對亞裔、非裔和拉美裔等有色人種均造成嚴重傷害。

盧凱莉則相信,30號提案將帶來大膽又長遠的計劃遏止汽車排放和危險大型山火,助加州重拾潔淨空氣。

目前已表態支持30號提案的組織,包括美國肺部協會、優思科學家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加州民主黨和加州樓宇及建築業協會(State Building and Construction Trades of California)。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