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不靖問責市議員勵琪 屋崙華埠社區看法對立

陳錫澎等呼籲市議員勵琪辭職,現場有人舉牌支持勵琪。記者周子鈞攝

屋崙第二區市議員勵琪。本報資料圖片

代表屋崙華埠的第二區市議員勵琪(Nikki Fortunato Bas)因警察預算經費問題引起爭議,屋崙華埠商會會長陳錫澎、藍天使義工巡邏隊隊長鄺偉等4日上午在富興中心,以個人名義公開要求勵琪辭職。另一方面屋崙華促會主席莊錦鎮、屋崙華埠社安隊隊長馬作林等也現身,舉牌支持勵琪連任,雙方一度發生激烈言語衝突。

屋崙市議會於2021年6月曾投票通過減少屋崙警局資金,以7票比2票通過,將部分資金從警察局轉移到其他用於改善公共安全的項目中,投下支持票的包括勵琪。該決定引起華埠社區的不滿,要求勵琪辭職的聲音也隨之出現。

陳錫澎稱,曾就此事與勵琪溝通,勵琪回應說從未削減警察經費,只是用一部分經費去支持其他公共安全的項目,陳錫澎對此表示不同意,「就好像老闆給員工出工資,發出的工資少了,但我說不是減工資,是用這些錢去僱傭一個幫手給你減輕負擔。但你實際的確是少拿了工資啊。」

他還說,屋崙警員數量向來不足,「我們需要超過900名警官,但現在只有少於700名,而且當時2021年是華裔社區受仇視攻擊最嚴重的時期,在那段時間削減警察經費,導致屋崙警察沒辦法派足夠的人手來華埠做事。」

陳錫澎認為,勵琪不承認削減警察經費是不負責任,「不能在有事發生時就不承認責任。」他還稱,事件導致屋崙華埠社區分裂成兩派,「這是幾十年來從未發生過的。」

另一方面,支持勵琪在今年11月連任的莊錦鎮稱,所有指責勵琪減少警察資金的都是「謊言」。他提到兩星期前勵琪支持屋崙警校畢業52名警員,顯然是希望警局的人手可以增多,「如果她是反警察的,她為什麼會支持警校?」莊錦鎮還稱,在華埠40年來沒見過一個市議員像勵琪一樣關注華埠社區,「大事小事,不需要她來的,她都會來參加。有什麼事我們可以直接打電話給她,她馬上就會行動解決。」

屋崙華促會籌委會委員、美國華裔精神健康聯盟主席彭一玲也說,把一部分資金用於其他與公共安全相關的項目是合理的,「主要是為了讓人不要什麼事都打911報警電話佔用資源。」彭一玲提到她與警局唯一一個精神健康部門的警官交流過,得知90%以上的報警電話都是與精神健康問題相關的人士撥打的,「有些人會不停地撥打佔用資源。」她認為將部分資金用於建立其他相關服務,有助於讓警察的資源集中在防治犯罪等問題上,而不用去「一天到晚處理精神健康問題、流浪漢問題或者其他小偷小摸,導致他們沒有精力應付真正危害社區安全的搶劫案等。」

支持和反對者們在集會現場發生言語衝突,甚至出現粗話罵人。事後接受採訪時,莊錦鎮認為市民應該理智思考,陳錫澎則提醒市民投票要小心謹慎,同時提醒因語言原因找人協助填選票的市民,小心不要被人利用。本報記者周子鈞屋崙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