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大陸學生申請大學 華男造假遭判刑4年

洛杉磯一名華裔男子因為涉嫌提供偽造文件、幫助中國籍學生取得美國學生簽證被判刑。洛杉磯時報

洛杉磯訊

洛杉磯聖蓋博谷一名男子於10月3日被法院判處48個月的聯邦監禁,罪名是通過冒名頂替的應試者、論文代筆和出售偽造成績單等詐欺手段來幫助富有的中國留學生取得進入美國的簽證。

根據美國司法部的新聞稿,來自洛杉磯縣蒙羅維亞市(Monrovia)的35歲男子陳毅(音譯:Yi Chen,又名「Brian Chen」)被美國地區法官Mark C. Scarsi判刑,並責令他支付40萬美元的刑事罰款,並沒收5萬美元的不義之財。在3月21日結束的為期六天的庭審後,法官裁定陳毅犯有一項簽證欺詐罪和一項嚴重身份盜竊罪,另有一項串謀移民文件欺詐罪和10項簽證欺詐罪名成立。

從2015年6月到2021年2月,陳毅在洛縣阿罕布拉和亞凱迪亞兩家「教育諮詢」公司擔任首席執行長和所有者,包括Prime U.S. International和MS Education。這些公司向外國留學生收取數千美元的費用,以「保證」進入一所大學,從而獲得F-1學生簽證。

為了確保被學校錄取,這些公司準備了偽造或篡改成績單的申請資料,並僱用人員冒充學生參加托福等各種標準化考試。陳毅代表至少一名外籍人士提交了包含這些欺詐性文件的申請資料,並幫助該學生獲得了紐約大學的錄取。

據悉,當外國學生被美國的大學錄取後,學校會簽發「I-20表格、非移民(F-1)學生身份資格證明」,相關資料適用於學術和語言學習者,是學生申請簽證或延長留在美國許可的基礎申請資料。

檢察官在一份量刑備忘錄中指稱,「以經營『教育諮詢』公司為幌子,陳毅通過偽造大學錄取過程中的各項資料賺了數百萬美元。」

自2021年3月以來一直被聯邦拘留的陳毅,據悉從簽證欺詐計畫中獲得了大部分利潤。他還控制著7個銀行帳戶,在2016年至2020年期間收到了超過1500萬美元的存款。

陳毅的共同被告人、來自聖蓋博谷的29歲男子李一新(音譯:Yixin Li,又名「Eason Li」和「Calvin Wong」)則與一個冒名考試團體有關,他們是較早被起訴的對象,早前案件中的所有六名被告都認罪並被判處緩刑,唯有李一新在2月22日被判入獄服刑。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