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州旅厝重陽儀典肅穆 拜祭先民華人慎終追遠

眾人向「岡州旅厝」敬禮,紀念華人先驅先輩。記者洪郁欣攝

社區僑領向「岡州旅厝」倒酒致敬。記者洪郁欣攝

重陽秋祭大典儀式後市府官員與社區僑領的合照。記者洪郁欣攝

正式被列為歷史古蹟的「岡州旅厝」。記者洪郁欣攝

(本報記者洪郁欣三藩市報道)

10月4日是一年一度的重陽節,由中華總會館聯合三藩市江門五邑青年會、華埠歷史文化協會、新動力文化傳播等團體於「岡州旅厝」舉辦重陽秋祭大典,紀念華人先驅先輩,提醒後人勿忘歷史。

「岡州旅厝」建於19世紀中葉,位於三藩市列治文區林肯公園(Lincoln Park Golf Course &Clement Street)內,1920年代初改建為公園和高爾夫球場,估計仍有一萬具遺骸埋在草皮下。10月3日正式經市長布里德簽署法案,正式被列為歷史古蹟。

現場主要參與者有第一區市參事陳詩敏(Connie Chan)、第四區市參事馬兆明(Gordon Mar)、第十區市參事華頌善(Shamann Walton)、州眾議員丁右立代表伍玉珍、中華總會館總董黃中華、肇慶總會館主席司徒仲山、合和總會館主席余健全等社區僑領。

本次儀式包括獻花、敬酒、上香、燒紙錢、獻上供品、播放爆竹聲避邪等,參與者均身著長袍馬褂,整個儀式顯得嚴肅莊重,毫不馬虎。

中華總會館總董黃中華感謝各位的出席,「希望大家每一年重陽節都能一起來到岡州旅厝祭拜。」

陳詩敏表示,大家能在重陽節聚集在這裡是意義重大的,「所有這些都是為了紀念我們的先祖,尤其是在我們之前便來到這裡的華人移民,他們仍然埋葬在這裡。」

華頌善表示,能和大家一起參加此次傳統儀式對他而言是一種莫大的榮譽和榮幸,「我要感謝大家允許我今天在三藩市參加這個特殊的文化儀式,一同見證這一刻。我很尊重傳統文化,也很希望看到我們是如何欽佩我們的祖先。他們所鋪設的道路讓我們今天的生活更加美好安康,也是我們存在在這裡的原因。」

馬兆明亦到場支持。他表示,這是一項關於傳統文化的重要工作,「這個慶典是華人社區最珍視的傳統之一。」他還提及,在他成長的過程中,習慣了和家人一起去墓地祭拜祖先。所以很感動能在三藩市這個非常神聖的地方舉行這個特別的儀式。馬兆明還提及其母親在疫情中過世,「過去的兩年半疫情中,我們的社區和家庭都遭受了太多的損失,所以像這樣的活動是很有意義的,可以一同紀念我們失去的親人。」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