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公司哄抬價格」 加州油價創紀錄高

洛市市中心的雪佛龍加油站油價超過每加侖八元。洛杉磯時報

因多家煉油廠停產導致油價飆升,洛杉磯油價再創新高,加州當局再次提醒民眾注意能源供應的波動性,這同時也凸顯出加州轉型能源市場的脆弱性。

《洛杉磯時報》報道,目前至少有五家煉油廠因面臨與維護相關的停工或減產,限制加州為了減少污染而強制使用的特殊汽油混合物的供應。

但與今夏在高油價和旅行激增推動下導致全國汽油成本飆升不同,近期油價上漲是加州及其一些西部鄰州所獨有。

儘管州長紐森上週透過啟動轉向更便宜冬季混合汽油來因應成本急劇上漲,但能源專家表示,需要數週時間才能看見油價下跌。

加州一直在迅速採取行動以減少對汽油車的依賴,包含決定2035年禁止銷售新的非電動汽車,但目前燃氣車仍占主導地位,國家加強電網建設尚有很長的路要走。

今年夏天創紀錄的熱浪將電網推向極限,勉強避免了輪流停電,加州正處在能源轉型期。

柏克萊加大商學院能源研究所所長博倫斯坦(Severin Borenstein)指出,隨著加州煉油廠僅剩下14家,加上與其他地區相比,加州對汽油要求更嚴格,導致越容易受到煉油廠的影響,只要出乎意料地停產,便會看到巨大的價格衝擊。

美國汽車協會數據顯示,加州油價於上週出現全美最大的漲幅,洛杉磯週一時平均油價創下6.47元的歷史新高,同時河濱縣、聖地牙哥等地也創下高價紀錄。

油價在經歷近一百天的下跌後,9月下旬開始攀升,自此後一直居高不下,加州駕駛現在為一加侖普通汽油支付的平均費用比一個月前高出1.10元。

近年來,加州在油價方面一直領先全國,溢價主要是由州環境法、汽車燃料稅及溫暖月份所需的特殊汽油混合物所推動。

煉油廠必須遵循特定汽油配方,以減少高溫時的空氣污染和大氣煙霧,這些限制也意味著當州內汽油產量低下或煉油廠選擇關閉時,加州將無法依賴鄰國提供額外供應。

目前尚不清楚最近幾週全州境內多少煉油廠因計劃內或計劃外維護而面臨短期停工。

油價訊息網站「GasBuddy」 石油分析師德哈恩(Patrick De Haan)稱西岸是近期油價上漲的震央,進而推高全國水平,儘管墨西哥灣和東海岸的部分地區油價下跌。

南加大商學副教授西亞特(Shon Hiatt)指出,加州多數煉油廠今年春天沒有花時間進行定期維護,加上無任何可進口外部產品輸油管道及對進口限制嚴格,導致供應無法滿足需求。

為石油和天然氣行業遊說的西方國家石油協會發言人格林(Kara Greene)表示,加州對石油和天然氣的不友好政策導致提供給加州通勤和旅行者所需的產品面臨諸多挑戰。

紐森則將成本上升的責任歸咎於石油公司,質疑持續哄抬價格而未提出解釋。

他指出,加州和全國其他地區油價存在明顯差異,全國均價約為3.79元,比加州平均水平低了2.58元。

博倫斯坦表示,由於紐森決定盡快轉向冬季混合物,未來幾週內汽油供應量將增加百分之五至十,但預計價格不會馬上大幅下跌。

他說:「我認為在未來一兩天會看到油價價格趨於平穩,但幾週內不會大幅下跌。」

官員們另提議對州和聯邦法律進行修改,以降低消費者的汽油成本,但要實施新加州稅收或全國石油儲備以提供財政救濟還需要一段時間。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