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飲料銷量增 副作用不容忽視

分析認為,能量飲品往往自詡富含維他命、電解質、低糖分,令消費者以為是健康之選,但可能隱藏健康風險。 資料圖片

越來越多人習慣以能量飲品提神,希望在上班、健身之前為自己抖擻精神,但醫生警告,這些飲品普遍含有糖分及咖啡因,消費者需提防副作用。

綜合《華爾街日報》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市場分析公司NielsenIQ的數據顯示,8月份能量飲品的銷售額比去年同期增加17%,比2019年同期更上升56%。分析認為,這類飲品往往自詡富含維他命、電解質、低糖分,令消費者以為是健康之選,但高銷量的背後可能隱藏風險。

新澤西州23歲的民眾洛魯索(Nicole LoRusso)便表示,她從大學開始每逢熬夜就飲用紅牛(Red Bull),如今每天早上也需能量飲品Celsius提神,估計每月消耗2箱。洛魯索笑稱,Celsius包裝印有水果照片,感覺上更為健康,而且每罐價格約2元,比星巴克(Starbucks)每杯7元的冰咖啡便宜得多。

按照Beverage Digest的數據,目前主要品牌如紅牛、Monster等穩佔超過一半市場,但其他品牌也紛紛冒起,其中百事可樂(Pepsi-Cola)於2021年推出Mountain Dew,今年又與星巴克聯手推出另一款能量飲品,運動飲料佳得樂(Gatorade)也與橄欖球聯盟(NFL)合作打響名堂,上月推出其首款能量飲品Fast Twitch。

Celsius總裁菲爾德利(John Fieldly)認為能量飲品前景大好,該公司業務在過去3年起飛,今年上半年的銷售額比去年下半年增加近1倍,營業額也從9300萬元增至2.69億元。菲爾德利強調,Celsius使用甜味劑甜葉菊(stevia)和赤蘚糖醇(erythritol),因此沒有糖分不會構成健康風險。

但是營養專家警告,能量飲料雖然標榜健康,但咖啡因和糖分含量仍然很高,1罐12盎司Celsius包含200毫克咖啡因,相當於2杯咖啡,過量飲用會導致高血壓、心律不齊、焦慮和失眠。另外,科學界也對甜味劑安全成疑,質疑無糖替代品不一定更好。

此外,能源飲品沖劑G FUEL近年大受年輕人歡迎,2019年以來銷售額增長超過1倍,30%顧客的年齡在24歲以下。據悉,每勺G FUEL的咖啡因含量,相當於2罐12盎司紅牛。兒科睡眠專家梅倫德斯(Cecelia Melendres)表示,兒童和青少年經常喝能量飲品的話,容易出現失眠、頭痛,記憶力和認知能力衰退。美國兒科學會(AAP)不建議12歲以下兒童攝入咖啡因,青少年每天攝入量也不應超過100毫克。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