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特別主事官審閱文檔權 海湖莊園案特朗普入稟高院

前總統特朗普的律師4日入稟聯邦最高法院,要求下級法庭任命的特別主事官,有權檢閱FBI自海湖莊園取走的文件。 法新社

本報訊

前總統特朗普的律師入稟聯邦最高法院,要求法庭批准下級法庭委任的特別主事官(Special Master),可以檢視涉案的百餘份機密文件,而不是讓司法部自行判斷文件內容是否觸及國家安全。

綜合美聯社及《華盛頓郵報》報道,特朗普的律師4日向最高法院大法官托馬斯(Clarence Thomas)提交申請,要求高院推翻聯邦第11巡迴上訴庭的裁決,容許案中的特別主事官迪里(Raymond Dearie)查閱所有文件,以決定特朗普是否不當處理或破壞政府紀錄。特朗普一方在訟書中表示,所謂的機密文件可能只是總統個人紀錄,而根據《總統記錄法》,特朗普擁有翻看這些紀錄的絕對權利,因此需讓特別主事官核實,否則司法部可以獨斷獨行,無法確保調查公平透明。

高法收到特朗普律師的申請後,當晚要求拜登政府在本月11日之前做出回應。

在纏訟過程中,聯邦調查局(FBI)8月初搜查特朗普的私人府邸海湖莊園,充公103份機密甚至絕密文件。特朗普堅稱自己任內已將文件解密,又指責執法部門「栽贓嫁禍」,因此向審理此案的佛州聯邦法庭要求,委派特別主事官審閱文件。隨後特別主事官接納司法部的說法,第11巡迴上訴庭也推翻佛州法院的裁決,認為案中文件屬於政府,而不是特朗普的個人財產。

特朗普這次向大法官托馬斯提交申請,除了因為托馬斯本身監督第11巡迴上訴庭之外,過往判案紀錄似乎也對特朗普有利,國會騷亂引發眾院調查並掀起訴訟後,托馬斯是唯一投票反對委員會調查的大法官。

分析認為,特朗普這次入稟最高法院,至少在兩方面可以得到好處,首先是能繼續對外宣稱,自己遭受司法部不公平對待,其次是拖延調查進度,然後伺機扭轉劣勢。其中一個可能是,他在11月中期選舉結束後宣布角逐2024年大選,屆時能以自己身為總統參選人為由,要求調查暫時擱置。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