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創產檢之父盧煜明

(張宏艷)

  執筆之時,中文大學的盧煜明教授再獲殊榮,獲美國最高榮譽生物醫學科學獎「拉斯克獎」——亦被稱為「諾貝爾獎的搖籃」。至今有九十五位拉斯克獎得主獲頒諾貝爾獎,佔了百分之二十五。他獲獎的革命性技術,可能你身邊的家人都用過,就是憑血漿DNA檢驗,開創「無創產前診斷」,讓孕婦安全做產檢。全球逾六十國家廣泛使用,每年有幾百萬婦女受惠。

  以往,孕婦如想檢查腹中胎兒是否有唐氏綜合症,要用針刺穿羊膜抽取胎水,這種「入侵性」檢查,平均有百分之零點五機率導致流產。自從盧煜明發明的「無創產檢」推出市場,所有婦女不必再承受不必要的流產風險,孕婦只需簡單抽血檢查,準確度逾百分之九十九。

  我與盧煜明教授做過多次訪問,他曾經說過,其中一個靈感來源,是《哈利波特》。他早於一九九七年,發表了革命性的理論。問題是,有了理論,必須證明可行,那麼,如何在母親的身體循環中找到嬰兒DNA,然後進行測試?他苦苦思索,直到有一次入電影院欣賞《哈利波特》。

  坐在影院,電影開頭出現「HP」字樣,「字母『H』就像一個染色體,孩子的基因一半來自父親,一半來自母親。一方面通過尋找父親的基因,鎖定父親的那一部分,另一方面,如果檢測到母親體內一些基因比她們相應的基因數量更多,那麼多出來的部分便是來自胎兒。」他笑著回想。看到「H」字,靈光一閃,馬上捲起衣抽,做了無數實驗,終於在奮鬥多年後,找到證實設想的方法。

  他正在研究,將這種技術用於癌症檢測,造福更多人,衷心祝願盧教授研究順利,更上一層樓。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