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產品新階段 統一標準Matter公佈

本報訊

連網標準聯盟(Connectivity Standards Alliance,CSA)周二公布了智能家居業翹首以待的Matter 1.0標準,同時開始接受各項產品驗證。Matter官方活動將於11月3日舉行,但採用Matter的首批裝置會隨時出現,例如谷歌當日公佈多款建構於Matter標準的新品。

Matter專為智能家居裝置更簡單使用而設。智能門鎖、燈泡等設備,透過Wi-Fi或較新協議Thread方式相互溝通,更快又更具反應。Matter也會簡化設置過程,兼容裝置會自動顯示用家智能手機上方便連接。而且透過家中的共同語言,毋須依賴雲端,用家的裝置可以由超過一種智能家居系統或語音助理所操控。

剛起步時,符合Matter標準的智能家居產品限於智能燈泡、燈具、插頭、開關、恆溫器、窗簾、感應器、連接門鎖和電視等媒體裝置。CSA之後會為更多裝置制定更多規格,包括監視器鏡頭和機械人吸塵器等受歡迎類別。幾乎所有智能家居產品製造商都支持Matter標準,包括谷歌、蘋果、亞馬遜、三星和生產Philips Hue智能燈泡的Signify等等。

首批Matter產品包括智能控制器和中樞(Bridge),例如Google Nest Hub Max和Amazon Echo智能揚聲器等裝置,既可作為裝置互相溝通的渠道,又作為用家利用語音或觸碰式介面控制裝置的介面。

Google Home和Apple Home等智能手機程式,亦會成為Matter控制器。中樞亦可經Matter驗證,將其連接產品帶進Matter系統。

CSA表示,Matter專為安全使用技術而設,確保裝置須確定它們是誰和來自何方才能獲容許進入網絡。鑑於私隱,Matter完全通過IP在本地運行,毋須依賴互聯網運作,不過更易與雲端聯繫。這些溝通由智能平台程式或用家所用的裝置程式所控制。

同日,谷歌Nest團隊周二(4日)發佈多款產品和軟件更新,包括全面支援Wi-Fi 6E的Nest Wifi Pro Mesh路由器,還有附設電線的Nest Doorbell門鈴等。谷歌還為Google Home程式制定龐大計劃,包括重新設計擴大自動能力、更佳鏡頭控制、自動裝置分組和更佳伸展性,而且不少谷歌即將推出的改動建構於Matter,進一步加強其產品服務。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