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崙本年迄今兇案破百 州市官員急謀遏止之策

邦塔前往屋崙討論防罪。NBC電視新聞截屏

60歲男子科羅納多成為屋崙今年第101宗兇案死者。FOX2電視新聞截屏

本報訊

今年暴力不斷的屋崙周一(3日)甫錄得今年第100宗兇殺案,翌(4)日即錄得第101宗,情況備受關注。州檢察長邦塔(Rob Bonta)周二到訪屋崙與多位官員開會,商討對策遏止暴力。

屋崙今年第100宗兇殺案發生於周一。KTVU新聞報道,當日下午3時許,60歲非裔男子特魯希爾(Louis Truehill)被發現在西屋崙Kirkham街1300號路段中槍身亡,出事位置距其寓所僅一個街區。

更令人難過的是,死者外甥是屋崙警方打擊暴力協調員。基倫斯(Kentrell Killens)向新聞網站SFist表示,他收到工作電話前往一處罪案現場,沒想到是現場的人是他的親戚,正在哀悼剛去世的叔叔。「我嘗試鼓起勇氣安慰他(叔叔)的孩子們…但還是在傷害到自己」。

但案發後12小時,屋崙社區格蘭景(Glenview)就錄得第101宗兇殺案。KTVU新聞報道,周二清晨4時許,60歲男子科羅納多(Arturo Coronado)發現屋外有人正從他的休旅車偷走其中一件催化轉換器,豈料出手制止時遭竊匪開連開多槍,慘死家門外。

警方正調查兩案,暫無疑犯落網。

當屋崙連續第三年錄得破百宗兇殺案之際,邦塔前往屋崙與多名官員開會討論,包括屋崙市長薛麗比、康特拉科斯特縣及聖華昆縣(San Joaquin County)地檢官和社區領袖。

邦塔會上宣佈州府正在發揮重要角色打擊罪案,又標榜創全美先河成立「州打擊槍暴辦公室」。他說︰「我們榮辱與共,這是事態嚴重。」

這場早已安排數月的會議專注於防止槍暴和治癒。會議舉行之際,除了錄得兇殺案破百外,屋崙過去一周亦接連發生六傷校園槍擊案和造成兩名少年死亡的生日派對槍殺案。

薛麗比會上呼籲收緊聯邦槍管法例,並促請市議會立法伸出援手,「我們必須更有智慧,我對市議會未通過車牌閱讀器政策感到沮喪,否則我們可以利用這種保障私隱的技術(打擊罪案)」。

邦塔認為,只通過全美最嚴格的槍管法例還不夠,證明當局還有更多事要做。正在倡議教育孩童關於槍械阻止他們用槍的聖華昆縣地檢官薩拉澤(Tori Verber Salazar)認為,「我們要給他們工具和資源以作出更好決定,因為我們可以用我們已有的傳統工具拘捕和檢控他們」。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