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市場火爆薪酬優渥 名校MBA申請人數大降

耶魯大學招生人員說,耶魯2024年級MBA申請人數為3237人, 較2023年級的申請人數,降幅超過16%。 資料圖片

本報訊

由於就業市場火爆,以及攻讀工商管理碩士(MBA)學位費用令未來的MBA學生繼續留在職場, 哈佛大學商學院以及美國其他一些頂尖MBA課程申請人數據報明顯下降。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道,哈佛商學院是世界公認的美國頂尖商學院,哈佛商學院MBA申請人數大降,降幅超過15%,賓大沃頓商學院的申請人數的降幅則超過13%,在耶魯大學、芝加哥大學和紐約大學等美國精英大學,2024年級MBA申請人數降幅達到10%或更高。

而對於那些確實申請就讀MBA的人而言,上述數字則對他們是利好。耶魯大學招生助理主任格羅德曼(Laurel Grodman)說,耶魯2024年級MBA申請人數為3237人,較之於2023年級的申請人數,降幅超過了16%。她提到具有競爭性的就業市場以及對於短期MBA課程興趣是申請人數下降的兩個理由。她補充說,由於較少申請者競爭耶魯大學商學院的347個名額,因此,在對MBA學位需求較高的年份,本來將被列入候補名單的一些學生現在獲得了商學院的錄取通知書。MBA申請人數通常是逆周期性的,這意味著,在就業市場火爆之時,人們繼續工作,而在經濟不景氣之時,人們則尋求就讀商學院以獲得安全港及一個將令自己在就業市場上更為搶手的學位。

今年許多年輕的專業人員獲得了較高的漲薪幅度,從而使得棄職花上2年時間攻讀MBA變得不划算。在一些頂尖商學院,一項學制2年的全日制MBA課程的標價,若加上生活費用,可能高達20萬元或更高。一些商學院招生人員稱,當他們試圖說服學生選擇就讀商學院的時候,他們不是在跟其他MBA課程,而是在跟工作機會和漲薪展開競爭。

一些商學院表示,總部設在美國的預備學生人數的減少,是造成MBA申請人數下降的主要原因,海外申請者對於攻讀美名校MBA學位的興趣依然很高。

沃頓商學院MBA招生主任曼尼克斯(Blair Mannix)說,「如果就業市場火爆,那 你不想為了獲得一個MBA學位而辭職,」沃頓商學院今年秋季MBA申請人數為6319人,比去年7338人減少了許多,不過依然高於該商學院2019年最初推出MBA課程時的5905人。

大學招生人員說,由於新冠疫情,2020年MBA申請人數明顯增加,各個商學院當年將申請截止日期延長並豁免了標準化考試要求,以吸納更多的學生。去年,由於蓬勃發展的金融和科技行業為了留住職員紛紛漲薪,所以某些MBA課程的申請人數減少,今年則繼續保持這種趨勢。包括麻省理工學院、西北大學、維珍尼亞大學以及密歇根大學的商學院均暗示各自MBA申請人數都有下降。

根據一個名叫Clear Admit的機構對考慮申請就讀MBA但決定不申請的1500多人進行的一項調查,Clear Admit專為申請就讀頂尖商學院的學生提供咨詢意見,就讀MBA的費用是MBA需求量下降的最大一個因素,該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一半(52.6%)的人說費用是一個問題,其他因素包括工作太忙無暇申請,以及新冠疫情對於學校體驗所造成的影響,某些一些人還提及在目前就職的工作上獲晉升的可能性。

美國